調查:9大港人常用交友APP比較!呢個性別+年紀用戶收費最貴?邊款最多免費功能?

文: 唐卓寧
2023.01.16

近年,利用交友應用程式於網上交友十分常見,不過,消委會調查9個市面上較受香港人歡迎的交友應用程式,發現全都預設將用戶的個人資料用於推廣或促銷等目的,而不同程式各有不同收費計劃,基本訂閱計劃的收費介乎每月$78至$235,一般包括「更多按讚次數」、「增加曝光」等。有個別程式亦會因不同性別、年齡等因素而有不同收費,同一訂閱計劃月費或因年齡不同而相差達42%。

消委會去年10至12月測試的9個較受香港人歡迎交友應用程式,包括Bumble、Coffee Meets Bagel 、Goodnight、Heymandi、OkCupid、Omi、Paktor、SweetRing、Tinder,全部調查須註冊方能提供交友服務。創建帳戶時,眾程式所索取的個人資料大致相同,包括姓名、性別、性取向、出生日期、所在地、電郵地址、電話號碼等,而教育程度、職業、生活習慣、
興趣等資料則大多屬選填項目。在9個交友應用程式之中,Heymandi所需資料最少,只需填寫性別和電話號碼即可開立帳號,相反OkCupid和SweetRing則要求提供12項個人資料。調查發現,全部應用程式都預設將用戶的個人資料用作推廣或促銷,只有3個程式提供退出上述安排的選項。

交友應用程式為協助用戶尋覓符合心目中條件的理想對象,都各設篩選功能,用戶可自行設定喜好條件,當中8個程式免費提供2至6個基本篩選條件,最常見的包括性別、年齡、地域距離、居住地、語言等。而SweetRing提供的免費基本篩選條件則多達16項,其中涵蓋一些較不常見的選項,例如職業、婚史,甚至是年薪以及總資產等。用戶亦可訂閱付費計劃以使用進階篩選功能。調查中的交友應用程式中,基本訂閱計劃的標準收費介乎每月$78至$235,差距逾2倍。至於進階訂閱計劃,最低月費由$138至最高$468不等,兩者相差近2.4倍。

曾有海外消費者組織發現,Tinder會按照用戶的年齡等因素而向不同用戶收取不同的訂閱費用。消委會職員為此註冊了一系列帳戶,涵蓋了18至 68歲的用戶,並以每10歲為界線,對該交友程式進行初步的價格調查。實試結果顯示,該交友程式的6個不同年齡的帳戶之中,出現了3種價格差異的組合。被收取最高價錢為38歲的帳戶,次高為18歲和58歲,最低則為 28歲、48歲、68歲用戶。以訂閱期12個月的服務計算,測試中38歲的帳戶訂閱Tinder Plus、Tinder Gold、Tinder Platinum時,其費用較收費最低的群組分別高出近 34%、21%、42%。消委會認為Tinder同樣向香港市場消費者實施了價格分歧。而隸屬同一間母公司的另一程式OkCupid有同樣情況,當中條款及細則中所提到的定價準則,用字與Tinder的幾乎相同,不過OkCupid回應否認以用戶的年齡進行定價,共指收費差異可能是公司定期進行的「隨機價格測試」所致。消委會指,用戶或會因此不知情地被收取較高價格,造成不公。

除年齡外,消委會亦發現,性別不同亦會有不同收費。SweetRing會視乎用戶的性別而提供不同的訂閱服務:女性用戶則只有1個服務計劃可以選擇,一個月要價$90,但無須訂閱也可與男性用戶交談;男性用戶雖有3個訂閱服務可以選擇,惟必須訂閱後方能閱讀女性用戶發出的訊息及與其互動,而最便宜的「SweetRing VIP」一個月要價$228。

不單止有訂閱計劃,亦可購買不同一次性的虛擬道具,但不同程式收費極度懸殊,由最低$15 至最高約$252,200。虛擬道具一般不設退款,因此消委會亦提醒各位,需由消費者自行判斷划算與否,而交友更涉及雙方的配合和溝通,且受多種因素影響,即使用戶選擇付費服務,亦未必保證能得到更多和更好的配對,購買前宜細心思量。

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Google Play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南丫島北角碼頭出發!全平路家樂徑30分鐘抵達榕樹灣大街!牙較灣眺望發電廠三支煙囪打卡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