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得矮比「高人」更長壽?女性因呢個「心酸原因」長命過男性!

文: 梁穎心
2023.03.11

生得矮一定比生得高輸蝕?研究顯示矮個子竟然比高人更長壽,不過跟重心高低無關!女性比男性高,不單是因為身高,還因為抗壓能力更高。即睇身高與壽命的關係喇!

研究健康與壽命的法國人口統計學家Jean-Marie Robine表示,在配合好的財富和教育下,矮個子比高個子的人更長壽。因為當你長得更高時,就需要更多的細胞複製來填充你的身體,這只會讓你更快消耗盡身體。

根據 2003 年的一項研究,分析了數百萬人死亡的數據,身高與壽命呈負相關。研究人員還發現,身材矮小的人死亡率較低,與飲食相關的慢性病也較少,尤其是過了中年。另外,在 2,500 多名芬蘭男性運動員中,越野滑雪運動員比籃球運動員矮約15cm,通常壽命比籃球運動員長近7年。比較在意大利軍隊服役的男性時,一項研究發現,身高矮過162.56cm的士兵,比較高的同胞多活2年。

►同場加映:【著數慳家王】社企承接紅磡老店「新祥益餅店」 推動長者就業!最平芝士酥/肉鬆酥$3

數據顯示,女性的身高與較長的壽命相符,根據Our World In Data資料,估計全球女性平均身高為159.5cm。專家指出,男女身高有別,主要在於體內生長激素含量不同,女性生長激素較多,而生長激素含量又會影響壽命。

雖然女性生長激素分泌量較高,與她們較男性長壽有關,但Robine認為女性較長壽,亦因為她們比男性的抗壓性高,更能面對困難。他補充,女性可能覺得不單要對自己的生活負責,還要對孩子的生活負責。考慮到這一點,「她們必須更強壯」,甚至要比男性更能撐下去。

Robine總結,一個健康、沒有殘疾的男人,他的死亡率就和女人一樣。只不過當兩者都屬於「不完美」的健康狀況,女性則較男性活得更久。

來源:CNBC;圖片來源:愛回家張員瑛@Instagram王祖藍@Instagram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