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證過期續證/快證/臨時通行證申請懶人包 網上預約、文件、費用一覽

2024.01.31

過期回鄉證續期換證|回鄉證續期懶人包|回鄉證延期|香港市民可網上申請回鄉證,過期回鄉證可前往中旅社網上預約辦理回鄉證續期。中旅社現時只接受網上預約及登記續期換證,本文將會為各位提供回鄉證過期續證預約、快證及一次性臨時通行證申請、申請費用、續期文件要求等資訊。

過期回鄉證有效期限|回鄉證過期可過關上大陸嗎?

國家出入境管理局早前公布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0日期間過期的回鄉證有效期延長至12月31日,2024年1月1日起有關回鄉證便告失效。

現過期回鄉證有效期限已結束,如果您目前持有已過期回鄉證,建議預約回鄉證續期申請,續領新的回鄉證,否則無法持過期回鄉證往返內地。

過期回鄉證續期|申請資格

回鄉證分為有效期10年和5年兩種,有效期10年的回鄉證對象為已滿18歲的申請人,而有效期5年的回鄉證對象則為未滿18歲的申請人。及以下的人士:

  • 擁有中國國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
  • 取得香港居民身份的內地居民
  • 在香港以外出生的中國籍居民 ,已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
  • 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外國籍或者無國籍人士,經批准加入或恢復中國國籍
  • 所持回鄉證有效期不足六個月或者已過期、損毀、遺失、持證人身份信息變更、電子芯片失效、未有按時領取證件或者持用舊版回鄉證需要換領新版回鄉證的,可申請換、補發新的回鄉證。

過期回鄉證續期|網上預約回鄉證續期方法

由於中旅社現時沒有即日籌派發,因此各位持過期回鄉證,並打算續證的話,需要於事前在中旅社官方網站或手機App網上預約回鄉證續期。

各位須先於中旅社網站申請類別選項中,揀選「到期換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並填寫個人資料,如證件號碼、簽發日期、有效期、主要親屬資訊等。隨後,便能按自己的需求選擇分社及預約時間。

網上預約回鄉證續期手續:

*未成年市民首次申請回鄉證,需提交申請人與合法監護人的關係證明文件及監護人的身分證明文件,而且須由其合法監護人陪同,親身前往中旅社的證件中心辦理申請回鄉證的手續。

*除了辦理《出入境通行證》人士外,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3個月以下嬰兒、殘疾人士,均可直接前往中旅社證件服務中心,不受滿籌限制。


過期回鄉證續期|中旅社證件服務中心地址及營業時間

目前全港共有6間中旅社中心,其中包括港島中心、九龍東中心、九龍西中心、旺角臨時中心、新界西中心及新界東中心

港島中心
地址:香港上環皇后大道中181號新紀元廣場低座14樓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 09:00 至 下午 05:00

九龍東中心
地址:九龍九龍灣常悅道9號企業廣場一期202室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 9:00 至 下午 5:00

九龍西中心
地址: 新界葵涌大連排道83號K83 20/22樓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 9:00 至 下午 5:00

旺角臨時中心
地址:九龍旺角洗衣街62-72號得寶大廈2-3樓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 9:00 至 晚上 9:00
(旺角臨時中心沒有升降機設備,行動不便客人請預約其它中心。)

新界東中心
詳細地址:新界沙田石門安群街1號京瑞廣場2期26樓J室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 9:00 至 下午 5:00

新界西中心
地址:新界屯門海榮路22號屯門中央廣場27樓 07-16室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 9:00 至 下午 5:00

點擊放大睇6間證件服務中心最新辦理回鄉證預約情況(最後更新:24/1/2024)

一文睇清回鄉證申請方法!預約方法/地點/文件/相片規格/收費一覽

 

 

 

市民亦可選擇自助受理換證,到各區中旅社操作自助機,換取新的回鄉證。

過期回鄉證續期|回鄉證換證所需文件

  1. 半年內彩色近照1張及該相片的合格檢測回執
  2. 香港身份證
  3. 目前持用的回鄉證
  4. 18歲以下的申請人須同時提交申請人與合法監護人的關係證明文件(法定有效的出生證明文件或監護文件)和合法監護人的身份證明文件

如非為回鄉證續期,而屬首次申請回鄉證之市民,則需攜帶香港特區護照正本和副本。 

過期回鄉證續期|相片規格

  1. 近期(六個月以內)的彩色相片。
  2. 相片背景色彩為純白色,無漸變、不得有陰影、其他人或物體。
  3. 坐姿端正,雙肩水平,正視照相機。
  4. 眼睛自然睜開,雙唇自然閉合,不露齒,頭髮不得遮擋眼眉及眼睛,要露出雙耳,不得化濃妝
  5. 穿著深色有領服裝,不能穿高領衣服,不得穿著制式服裝。
  6. 請勿穿著藍色衣服。
  7. 不得戴有色眼鏡(疾病原因除外)或有顏色的隱形眼鏡,不能戴粗框眼鏡,眼鏡框不得遮擋眼睛,鏡片無反光。
  8. 不得使用頭部覆蓋物(宗教、醫療和文化需要時請提供證明文件且覆蓋物不得遮擋臉部或造成陰影)
  9. 非永久性飾物不得遮擋臉部
  10. 髮髻過高或豎起的頭髮容易影響檢測結果,導致檢測不合格。
  11. 照明光線均勻,臉部不得有陰影、亮斑(反光)。
  12. 人像對焦準確,層次清晰、色彩真實。
  13. 不得對人像特徵(傷疤、痣、髮型等)進行技術處理。

>>詳細規格<<

不合格相片範例:

過期回鄉證續期收費 (港幣)

首次申領、換領回鄉證:

  • 成人390元(*加急件670元)
  • 小童260元(*加急件540元)

>>網上預約回鄉證連結<<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最新影片

過期回鄉證續期|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通行證(臨時通行證/快證)

假如各位未能成功預約到未來4個月的續證時間,但又有要事趕著到訪內地的話,就可以申請快證。

快證提供給近期有重要事情,如奔喪、就醫、就學、緊急商務需要的人士,各位可前往任何一家中旅社辦理三個月內可以進行一次出入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通行證」(臨時通行證/快證),由於從辦理到取證時間大約12個工作天,因此各位如急需要快證的話,便要提早申請;或可以加錢加快出證速度,5天即可獲得快證!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通行證費用如下:

  • 三個月一次出入境有效:$120 (普通件)、$320 (加快件)
  • 三個月一次入境有效:$300 (普通件)、$450 (加快件)

申請臨時通行證所需文件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通行證申請表
  2. 半年內彩色近照1張及該相片的合格檢測回執
  3. 未滿18周歲的申請人須由其合法監護人陪同提交申請並提供關係證明文件、合法監護人的身份證明文件
  4. 失效的回鄉證/報失聲明/遺失補辦收據
  5. 奔喪、就醫、就學、緊急商務等緊急事由之證明文件

過期回鄉證續期|一次性臨時通行證(特快證)

如各位有迫切需要入境,並於很短時間內獲得前往內地的通行證,可申請俗稱「特快證」的一次性臨時通行證。特快證於羅湖、皇崗、福田及深圳灣4個口岸均可辦理,申請成功便可在3個月內出入境一次。惟價格相對比較昂貴,各位需付$570的費用,方能辦理。目前在不同口岸的櫃位都有大批人士排隊辦理,輪侯時間可高達數小時,如非必要不建議大家前往口岸辦理「特快證」。

申請特快證所需文件

  1. 失效回鄉證(遺失者不需提供)
  2. 帶相片的香港身份證明文件(注:未滿18周歲的申請人須由父母其中一方或法定監護人陪同辦理,並提供身份證明文件原件及複印件、申請人的出生證明原件及複印件)

過期回鄉證續證方法:於深圳市公安局辦理回鄉證續期

香港和澳門居民現可透過深圳市公安局官方網站,網上預約回鄉證續期申請!你需在「出入境業務」選擇「港澳居民」,在頁面選擇辦事大廳、預約日期及時間,之後就會進入辦理「港澳居民來往内地通行證」的頁面。預約成功後,就可以前往出入境受理大廳現場辦理回鄉證續期手續。(如需取消預約,預約時段前可使用預約編號或身分證字號查詢後取消預約申請。)

辦理回鄉證所需的文件在內地和香港大致相同,但需特別注意相片的格式要求。領取回鄉證證件的時間則在申請後的7個工作日。

過期回鄉證續證方法:微信預約回鄉證續期

你亦可關注微信公眾號「深圳公安」,選擇「傳信息」及「政務服務」,選擇「港澳居民服務」。進入頁面後,選擇「來往内地通行證換、補發(預約)」,再選擇辦理回鄉證續期地點、日期及時間,並填寫回鄉證號碼等所需資料及選擇取證方式,完成預約後按時時前往辦理地點即可。

 

圖/資料來源:中旅社、深圳市公安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