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館免費派發太陽濾光片!4月觀賞香港罕見「日偏食」!即睇最佳觀賞時間!

文: 梁穎心
2023.04.19

明日4月20日將於發生日偏食,香港太空館將會由12點30分開始進行網上直播,與市民同步觀看整個日食的影像。由於食分較少,觀測者可能需要使用望遠鏡才觀測到是次日食。有興趣的市民歡迎參與太陽觀測活動,透過免費派發的太陽濾光片欣賞日偏食。

香港在4月20日會發生一次日偏食,日食的最大食分介乎0.02至0.03,即在食甚時,太陽直徑的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會被月球遮擋,屆時本港日光將不會明顯減弱。由於食分較少,觀測者可能需要使用望遠鏡才觀測到是次日食,注意切勿直接或使用不當方法觀看太陽。

日食過程解釋

初虧:月球邊緣與太陽邊緣接觸的一刻,日偏食開始。

食甚:月球和太陽兩者的視中心最接近的一刻,亦即是食分最大的時刻。

復圓:月球邊緣完全離開太陽邊緣的一刻,日偏食結束。

食分:反映了月球掩蓋太陽的程度,食分越大,太陽被掩蓋的比例越高。

沒有設備的市民可以留意太空館(12:30-13:30)的網上直播,或於中午12時至下午1時30分參與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參加太陽觀測活動,屆時可透過免費發放的太陽濾光片觀測太陽。

香港不同地點的日食時間

在香港,由於日偏食在中午發生,全港多區都可以觀測得到。在本港東南部的日食食分較大,日食時間亦較長,有意觀測的市民不妨優先考慮前往九龍東或港島東等地區。

下次在香港出現日偏食的日期為2028年7月22日,但屆時的食分比今次的更小,所以要把握今次機會喇!

來源:太空館、HKET圖片庫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日間船P散團出海玩足7小時!夾船單人報名都得!中環出發/包三餐/酒水任飲

可參與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參加太陽觀測活動,天文台將免費派發太陽濾光片。>>詳情<<

日偏食由4月20日中午12時半開始,12點55分食分最大,即睇各區最佳觀賞時間。>>詳情<<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