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恆常化!政府資助高達95%購買安老服務!受惠人數增至1萬人

文: 梁穎心
2023.09.03

政府宣布「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恆常化,同時增加受惠人數及社區券適用範圍。合資格長者最低只要支付$215,即可購買價值$4,290的社區券。社區券可購買各類長者服務,包括復康運動﹑家居服務﹑護送服務﹑膳食服務等。

為貫徹「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安老服務政策方針,社區券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讓合資格長者自行選擇切合個人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在社區券持有人和政府共同付款的原則下,負擔能力較低的長者可獲得較多政府資助。在今年7月底,共有7,377名長者正接受社區券服務。

社區券計劃的新措施包括

  1. 可受惠人數由現時8,000人增加至2023/24年度的10,000人,及2025/26年度的12,000人;
  2. 社區券的適用範圍擴展至輔助科技產品租借服務;
  3. 社區券持有人可同時向兩個認可服務單位選購服務;及
  4. 推出「長者服務券資訊系統」,讓社區券持有人通過系統實時查閱社區券的使用狀況及搜尋認可服務單位,並下載每月服務時間表,以便他們依時接受服務。

同場加映:今期Chill抵

「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詳情

服務模式

服務分成3類範圍,分別為中心為本 (全日或部分時間)﹑家居為本﹑或中心與家居混合。服務項目包括復康運動﹑家居服務﹑護送服務﹑膳食服務等。

社區券價值

長者可按需要,選擇最高及最低社區券面值之間的任何面值購買服務組合。2023/24年度社區券價值的最高及最低面值分別為每月10,260元及4,290元。

共同付款安排

以「能者多付」為原則,負擔能力較低的使用者可獲得較多的政府資助,社署會根據長者及同住家人的收入進行經濟狀況審查。

共同付款金額共分為六級。長者須支付的共同付款金額為社區券服務組合價值的5%、8%、12%、16%、25% 或40%,政府會負責支付社區券服務組合價值的餘額。即最低只要$215就可以購買價值$4,290的社區券。

參加資格

在「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下獲評定及建議為適合社區照顧服務或院舍照顧服務,並正在「資助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中央輪候冊) 輪候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及/或院舍照顧服務,而尚未接受任何院舍照顧服務或資助社區照顧服務的長者。

在參與計劃期間,社署會將其在中央輪候冊上長期護理服務的申請更新為「非活躍個案」。長者如有需要,可透過個案負責工作員,重新啟動其在中央輪候冊上的輪候狀態,將已列為「非活躍個案」更新為「活躍個案」,而其輪候位置亦會以原本的申請日期為準。

申請方法

社署會向在中央輪候冊新登記的合資格長者發信,邀請他們申請社區券。

認可服務機構

現時共有273間由具備提供長者照顧服務經驗的社署津助非政府機構、非牟利機構/社會企業及私營機構負責營運的認可服務單位供長者選用。>>按此查閱機構名單<<

來源:新聞公報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