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調查│33 款體檢計劃收費參差 低至$800高見$8,000

文: U Magazine
2023.05.15

市面身體檢查計劃林林總總,按不同醫院等機構收費各異。消委會於今年2月至3月期間,向12間私家醫院或其附屬醫療中心,及14間私營醫療機構網站收集33個基本身體檢查計劃的服務收費與資料,發現價格由$820至$8,310不等,相差可逾9倍,提醒消費者不宜只着眼於收費與折扣,更要留意計劃的檢查項目與種類。

Text/ Rem


消委會調查發現,個別計劃訂明建議年齡上限,如「明德醫療中心」(#8)稱其計劃適合40歲以下人士,而「聖德肋撒醫院」(#11)指計劃適合18歲至80歲人士。除年齡之外,「仁匯醫務集團」(#13)及「快驗保(香港)有限公司」(#18)則寫明其計劃適合首次接受身體檢查的人士使用。因此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宜仔細閱讀條款,並呼籲由醫生按照消費者的生活習慣、健康狀況與家族病史去推薦適合的檢查項目。


身體檢查是否愈頻密、項目愈多愈好?消委會列出衛生署「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的指引,不建議一般風險人士進行肺癌、肝癌、鼻咽癌、甲狀腺癌、卵巢癌及胰臟癌篩查,惟個別較高風險群組應諮詢醫生意見。

對於一般人士,應最少每年進行一次高血壓檢查;45歲或以上人士應每3年檢查血糖;50歲至75歲應每3年檢查血脂;25歲至29歲曾有性經驗的婦女,若連續兩年的子宮頸細胞檢驗結果正常,以後可每3年接受一次篩查;30歲至64歲曾有性經驗婦女,另外可選擇每5年接受一次HPV檢測或跟子宮頸細胞檢驗的合併檢測;65歲或以上曾有性經驗婦女,如過去十年的常規篩查均正常,可停止篩查;50歲至75歲人士可考慮每一至兩年接受一次大便隱血測試等。消委會提醒,項目並非愈多愈好,因為每種檢驗過程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潛在危險或副作用,不要讓身體承擔不必要的檢測風險。

是次消委會檢視體檢計劃常見的8項基本檢查項目,包括量度身高、體重、體重指標BMI、血壓、脈搏/心跳;量度腰圍;體格檢查;視力測試;色盲測試;心肺及腹部;護理評估;和醫生/醫護人員會診。結果發現坊間15個私營機構計劃提供少於一半的基本檢查項目,當中更有8個只提供一個評估項目(量度身高、體重、體重指標BMI、血壓、脈搏/心跳),只有一個計劃包含6個項目及提供聽力測試;而私院或附屬醫療中心,則有16個計劃包含一半或以上的基本檢查項目,當中3個計劃更包括全數8個基本檢查項目,涵蓋較全面。

私院或附屬醫療中心收費一般較高而項目數量較多,私營機構多以低價套餐作招徠,其他項目逐項收費。附加項目的收費差距亦頗大,如運動心電圖檢查,各計劃收費由$1,880至$3,790,相差逾一倍;而子宮頸細胞抹片的價格亦由$288至$600,同樣相差逾一倍。由於各機構未必在網站詳細列明每項附加項目的價錢,消費者或難以估計總收費,因此消委會建議留意套餐的檢查項目是否切合自己需要,或宜諮詢專業意見。


另外,調查裏大部分計劃均有醫生參與診斷過程,但亦有10個計劃如「仁匯醫務集團」(#13)、「香港體檢及醫學診斷集團有限公司」(#14)、「健柏健康管理中心」(#16)、「毅力醫護健康集團」(#17)、「快驗保(香港)有限公司」(#18)、時代醫療集團(#19)、「美邦醫學體檢中心」(#20)、「醫薈體檢坊」(#21)及「香港仁和體檢中心」(#23),表示只由護士、醫護人員、健康助理、放射科技師及/或化驗所人員等負責進行檢查。

而且有5個計劃包括「嘉諾撒醫院」(#2)、「寶血醫院(明愛)」(#9)、「快驗保(香港)有限公司」(#18)及「尚至醫療」(#26),計劃均沒有包括由醫生講解報告;「美邦醫學體檢中心」(#20)及「香港仁和體檢中心」(#23)則沒有註明報告由醫生解讀。一般消費者或難以理解報告中的醫學專有名詞與數據,稍一不慎或延誤就醫。衛生署建議市民,在接受健康評估前應先諮詢醫生以制定合適體檢項目。



是次消委會調查的機構如下:
私家醫院或其附屬醫療中心
1. 港安醫療中心
2. 嘉諾撒醫院
3.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醫務中心
4. 播道醫院
5. 港怡醫院
6. 香港浸信會醫院日間醫療中心
7. 養和醫院/東區醫療中心
8. 明德醫療中心
9. 寶血醫院(明愛)
10. 聖保祿醫院
11. 聖德肋撒醫院
12. 仁安保健中心/體檢中心

私營醫療機構
13. 仁匯醫務集團
14. 香港體檢及醫學診斷集團有限公司
15. 香港婦檢及駿檢中心
16. 健柏健康管理中心
17. 毅力醫護健康集團
18. 快驗保(香港)有限公司
19. 時代醫療集團
20. 美邦醫學體檢中心
21. 醫薈體檢坊
22. 卓健醫療
23. 香港仁和體檢中心
24. 香港專科
25. 全仁醫務中心
26. 尚至醫療

============
【家居達人】旅行移民留學注意!
專家教揀喼10個貼士 : 
如何防止海關爆鎖/旅行爛喼賠償有秘訣!


============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