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 Gates分享5項人生忠告!生活中比工作更重要!勿低估「呢樣」力量

文: 梁穎心
2023.05.24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一向被視為成功人士的象徵,雖然他只修讀了3個學期便從哈佛大學退學,但卻創辦了微軟。早前他在北亞利桑那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演講,分享自己離開哈佛後的幾十年中學到的一些智慧,希望以下5件事可以給畢業生一些方向。

人生不是一場獨幕劇

蓋茨説:「你現在可能面臨很大壓力,要對你的職業生涯做出正確的決定。」「可能感覺這些決定是永久性的,但其實它們不是。」

當他在1975年與他人共同創立微軟時,一度認為自己會在那裏一輩子。蓋茨稱,今天自己仍然從事軟件工作,但慈善事業是他的全職。他與前妻共同創立了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主要關注氣候變化、性別平等和醫療保健等全球問題。基金會自2000年以來,已捐出656億美元的贈款。蓋茨指出,重新評估你自己和你的目標是一件好事,即使它們與你最初的想像不一致。

 

虛心向他人學習求教

即使蓋茨已經是一家市值幾萬億美元的公司的聯合創始人,他仍每天都在學習新事物。 蓋茨直言,「關鍵是不要害怕問。」

當他從大學輟學時,他曾以為自己無所不知。最終,他意識到自己要擁抱不知道的東西,而不是專注於已經知道的東西。蓋茨建議學生們也要這樣做。他説:「在你職業生涯的某個階段,你會發現你正面臨一個無法獨自解決的問題。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不要驚慌,吸一口氣,迫使自己把事情想清楚,然後向聰明的人學習。」這些人可能是經驗更豐富的同事;也可能是同齡人,他們有很好的視角,會讓你以不同的方式思考;還可能是該領域的專家,願意通過私信回复你的問題。

做能解決重要問題的工作

蓋茨鼓勵學生抓住機會幫助他人:「你們畢業於一個有巨大機會來幫助他人的時代,新的行業和公司每天都在出現,這將使你們能通過做出改變來謀生。而科學和技術的進步,使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容易產生巨大的影響。」蓋茨認爲,無論畢業生將來的路想要怎麼走,都要做有益的事。當他們每天的工作是有助於解決一個重大問題,就有動力推動自己做到最好,這份使命感使年輕人更有創造力,人生的目的感更強。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葵盛11米高戶外歷奇樂園!22個刺激關卡/全港獨有蜥蝪牆/60米空中飛索

切勿低估友誼的力量

蓋茨表示,自己大學時代的其中一個遺憾,就是不夠善於交際。當年他把大部分時間花在課堂或學習上,但他建議畢業生應重視在學期間建立的聯繫。他指,這些與你相處接觸的人,他們便是你的網絡、你未來的共同創辦人和同事,你的支持、信息和建議的最佳來源。「唯一比你今天走下舞台時帶走的學位更有價值的,是和你一起走在台上的人。」

回首蓋茨一生中的重要時刻,總會發現他的老朋友的身影,比如高中同學Paul Allen是微軟聯合創始人。大學好友Steve Ballmer成為他的繼任者,擔任微軟首席執行官。

會工作,亦需會休息

儘管努力工作可以讓你加薪升職,但這不應該以犧牲自己的生活為代價。蓋茨認為,自己明白得太晚了。他補充,當自己在大學畢業這個年齡時,他不相信假期、不相信周末。他認爲和我一起工作的人也不應該相信這些,他甚至追蹤微軟員工,記下誰在辦公室待得晚、誰走得早。自至已為人父,他才意識到生活中還有比工作更重要的事情。他勉勵年輕人應花時間來培養人際關係,無論成敗都有這樣一群人在身邊。他們在你需要的時候讓你依靠休息;當對方有需要時,也請他們放鬆一下。

來源:HKETGatesNotesBill Gates@Facebook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