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brella Revolution」背後的故事

文:
2014.09.30

先來説說「Umbrella Revolution」的來源。香港佔中行動得到了外國媒體的廣泛報導。由於參與佔中行動的香港人以遮作為防守抵擋工具,所以外國媒體便把這個行動稱爲「雨傘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
 
在昨天(9月29日),有香港民運人士認爲不宜用「傘」字,因傘者散也,故後把「雨傘革命」改成較有親切感的「遮打革命」。而且兩字合起來亦具有中環遮打道的意義。分拆開來,「遮」為「雨傘」;「打」有抗爭之意。
 
 
值得一說,「Umbrella Revolution」一詞並非新創。在2007年,拉脫維亞(Latvia)也發生了一場類似的「雨傘革命」。拉脫維亞民衆抗議政府違法逼令肅貪局局長停職,不顧惡劣天氣,紛紛撐起雨傘到廣場集會。雨傘之多,引起國際的目光。而該場革命最後能夠取得成功。
 
如果從歷史的層面來看,外國媒體為香港佔中行動取名為「Umbrella Revolution」,可能是帶有祝願香港成功之意。有外國媒體如此寫道:LET A THOUSAND UMBRELLAS BLOOM」,遍地開花。亦有其他媒體認爲雨傘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符號,雖然多色但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是一道美麗的示威風景。
 
如果單看相片的話,兩場「雨傘革命」的情景看起來是相。不同的地方在於,香港人拿著雨傘是爲了自衛,而拉脫維亞人只不過是爲了擋雪雨傘的背後,其實暗含了兩個不同的故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