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免費為公屋住戶做青光眼篩查!可轉介至公院跟進治療!明年起擴展至多區居民!

文: 梁穎心
2023.05.31

港大醫學院與關注眼睛健康的慈善團體奧比斯合作推出青光眼篩查計劃,首階段將邀請南區、觀塘及大埔區公屋住戶在香港大學眼科中心,觀塘地區康健站,及大埔地區康健站作青光眼篩查。需要進一步治療的患者可獲轉介,到公立或私家眼科門診跟進治療。

為提高大眾對眼睛健康的關注,尤其是全球頭號永久致盲疾病青光眼,奧比斯聯同香港大學眼科學系推出「視」不宜遲——青光眼人工智能ROTA篩查計劃,為香港市民作青光眼篩查。

 

第一階段(2023年6月至2024年5月)將邀請逾3000個隨機選定的南區、觀塘及大埔區公屋住戶在香港大學眼科中心,觀塘地區康健站及大埔地區康健站作青光眼篩查。邀請信將隨機寄出到公共租住房屋,50歲以上的合資格住戶可憑信件及住址證明網上預約,每戶名額2個。需要要進一步治療的患者可獲轉介至公立或私家眼科門診跟進治療。自2024年6月起,第二階段計劃將為來自不同區域的香港居民提供額外名額。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航天城3萬呎海景室內遊樂場開幕!放電之選玩盡18大主題區

檢查項目包括:

是次計劃使用的ROTA技術以高解像度直接觀察視網膜上的神經纖維,顯著地提高了早期檢測青光眼所造成視神經損傷的準確性,包括在黃斑區以內和外的受損。相比於使用OCT網膜神經纖維層厚度分析的現有標準,ROTA可以將早期青光眼的診斷敏感度提高多達30%。

來源:奧比斯香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