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市區驚現大量奇形毒菇 網友呼籲:路邊野菇不要採!

文: 辛曦桐
2023.06.26

近來天氣時有驟雨空氣潮濕,有利野菇生長。而最近就有網友於大埔市區的一顆樹下發現一大片奇形野菇,目測約有40朵,引起討論!更有不少網友表示野菇恐防有毒,並呼籲大家:「路邊野菇不要採」!

上星期香港天氣相當不穩,連日驟雨令空氣相當潮濕。而在這樣的天氣下,今日就有網友於社交平台Facebook群組「大埔 TAI PO」上,分享了自己在大埔市區一顆樹下發現的奇景!從網友分享的圖片中可見該棵樹下竟出現了一大片黃白的野菇,當中數量不少粗略估算至少有約40朵。場景令網友震驚同時,有鑒於經常有市民會採摘野菇回家烹煮及食用,該網友亦有呼籲大家:「唔好、唔好、唔好摘嚟食呀」。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最新影片

而帖文一出當然亦引起大量網友關注,其中就有不少網友呼籲:「小心唔好手多多呀!」、「如果肯定有毒,幫手清晒免得畀浪浪食到」,亦有網友提到:「前日八號花園嗰邊都有,尋日經過就無哂,應該加咗餸」、「其他地方都見到!」

而在此亦要提醒大家致命毒菇的顏色往往是平平無奇的白色、黃褐色或褐色。而路邊種植範圍或市區公園採摘的菇菌,這些地方的土壤可能含有重金屬、有毒污染物或 殺蟲劑,使該些野菇受到污染。在野外觸摸任何菇類後,亦應徹底清潔雙手。同時衞生防護中心亦指,進食菇類引致的食物中毒一般為急性。病徵通常包括進食後短時間內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痛等腸道徵狀。因應不同的菇種,病人亦可能出現如大量流汗、幻覺、昏迷或其他神經系統病徵和肝衰竭,嚴重者更可能引致死亡,所以大家若在路邊看到野菇還請不胡亂採摘並食用

圖片及資料來源:FB@大埔 TAI PO、HKE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