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外牆漏水 窗框出現「灰白色鹽結晶體」 專家:結晶體為「壁癌」 需做好防水以根治!

文: U Magazine
2023.07.06

大家又有否曾於家中窗邊發現白色狀的異物?最近就有網民於Facebook一個家居群組上發文求助,指發現窗邊有類似「灰白色鹽結晶體」的物體出現,更於清潔後相隔不久後又再出現,就問會否因外牆漏水所致,而窗框出現了「灰白色鹽結晶體」的原因就引起一眾網民熱烈討論,我們找來裝修專家為大家解究網民所指窗框出現「灰白色鹽結晶體」到底是甚麼情況及解決方法!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專家分享床單小知識! 點樣揀床單?清洗方法+次數?

============

窗邊出現「灰白色鹽結晶體」異物 是鹽?是白華?
該名網民於Facebook「家居裝修設計分享Group」發文指家中廁所窗邊出現了一些「灰白色鹽結晶體」異物,並向一眾網民求助:「近期廁所窗邊出現好似灰白色鹽結晶體,抺(抹)咗轉頭又有,淨係貼住窗框有,其他地方都無事,請問係外牆漏水嗎?」。對於有窗框邊出現「灰白色鹽結晶體」異物,有網民就笑言異物為可食用的鹽:「鹽來的,可食用」,亦有網民推斷是因水份及濕氣而產生的白華:「白樺(華)」

有網民指家中廁所的窗邊出現了「灰白色鹽結晶體」異物,疑因是外牆漏水所致。


有網民則估計異物為食用鹽或因水份及濕氣而產生的白華。

 

結晶體因樓上漏水/鋁窗氧化而產生?
至於有「灰白色鹽結晶體」出現的原因究竟是甚麼,網民們都眾說紛紜,有些網民認為是因鋁窗氧化所致:「我有同類情況,問過鋁窗師傅,應該大廈外牆嘅鹹水喉有滲漏,令到鋁窗氧化」,亦有網民指是因為樓上有漏水/漏鹹水的情況而所導致:「好明顯是上面漏水,我層(曾)經有同樣經歷,鋁窗已腐蝕,查到是樓上浴缸下面水浸晒,修理好後已沒事」、「樓上漏鹹水,我都受同樣苦況」、「都幾肯定係樓上漏鹹水」、「樓上漏鹹水…搵食環滲水辦啦有排搞」

 


有部份網民推斷結晶體狀的異物是因樓上漏水或鋁窗氧化而所產生。


專家:結晶體是壁癌 根治需由外至內做好防水工程!
至於網民所指的「灰白色鹽結晶體」異物是甚麼,裝修學院校長Simon Tang指,網民圖中的「灰白色鹽結晶體」其實是稱為壁癌的白華,之所以稱為壁癌是因其難以根治,要根治壁癌問題先要用一些專門去除壁癌用的清除劑將其清除,然後需由外至內做好鋁窗的防水工程,可將一些防水噴霧/防水油漆/防水膠塗上外牆,以覆蓋一些難以用肉眼所見的細微裂痕,而若樓上有漏水問題,便需由漏水的源頭解決。


裝修學院校長Simon Tang表示結晶體是壁癌,又有白華之稱,是一樣難以根治的異物。

要根治壁癌問題,可先用清除劑將壁癌清除,並用防水噴霧/防水油漆/防水膠覆蓋外牆的細微裂痕。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家居裝修設計分享Group、williamsgroupaustralia、TN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