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特工隊7|湯告魯斯親身上陣4大玩命場面!電單車飛躍跳崖/羅馬街道單手飛車

文: 李國樑
2023.07.12

湯告魯斯《職業特工隊:死亡清算上集》(Mission: Impossible – Dead Reckoning Part One)現正熱映中!這個深得動作片影迷愛載的長壽系列,一集比起一集更加突破難度,一集比一集的製作更為龐大。到底今集《職業特工隊:死亡清算上集》有什麼驚險場面?我們一同深入電影製作,了解湯告魯斯(Tom Cruise)與導演基斯杜化麥哥利(Christopher McQuarrie)最為「瘋狂」的想法!

《鬼影約章》親身攀爬全球最高摩天大樓「哈利法塔」;到《叛逆帝國》獨力攀附於正在起飛的A400軍用機;再到《叛逆之謎》由25,000呎高空跳下直至離地才打開降落傘,成為首位在電影中完成「空軍特種戰術跳傘」的人,湯告魯斯一直在《職業特攻隊》系列上不斷突破自己。而來到《死亡清算上集》,特技場面當然更為壯觀!在電影上映半年之前,已經上傳了一條特技場面的製作花絮,為電影準備上映造勢。

1.挪威越野電單車跳崖

這場涵蓋了定點跳傘、自由落體及越野電單車飛躍的超高難度動作場面,一氣呵成下可能最後只有幾分鐘片長。但背後其實對於湯告魯斯自身還是製作團隊的要求也十分之高,為此湯告魯斯在真正拍攝前,接受了15個月的相關訓練。在這15個月裡湯告魯斯需要學習定點跳傘技巧,還要完成高級跳傘訓練及掌握大量自由落體的穩定性技巧,每日試跳三十次!製作團隊更在英國一個石礦場複製了跑道,讓湯告魯斯練習模擬電單車跳崖。因為如果動作稍有微差,已經足以令湯告魯斯喪命!結果在出發至挪威開鏡之前,湯告魯斯已經進行了五百次定點跳傘及一萬三千次電單車跳崖,務求拍攝時以最完美狀態完成。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最新影片

2.高速火車車頂博鬥

跳上高空,又回到陸地的火車上,甚至是火車車頂上!湯告魯斯在完成越野電單車壯舉之後意猶未盡,決定安排自己在在時速60哩的火車上,於火車車頂上與伊沙摩路斯生死相搏!又於懸吊在高空的火車廂內與地心吸力對抗;更要在火車從斷橋墜落前,逃出每節正在剝離的車廂。

火車墜落,聽起來像電腦特效完成的事,電影也決定來真的!製作團隊花了8個月,製造專供特技拍攝用的火車頭,還把一列充滿古典氣息的火車廂重新裝飾成「東方快車」的模樣,再加上一卡可以承載拍攝吊機的平板載貨車廂,讓它們扣在一起成為可供拍攝的列車。除了可供拍攝外,這列火車還必須能在路軌上正常開動。中間牽涉的建造物料丶機械工程丶系統及構造以至環保等複雜問題,甚至在英國成功建造一個重達70噸的火車頭時,又再需要將它運到挪威拍攝前半段,其後再運回英格蘭,依據劇情將它從高處掉下200 呎的石礦場墜毀。這一切一切都只為了畫面上完全感受到動作埸面的震撼力!甚至在車廂模型中演戲的希莉艾維也表示自己當時的表情完全不是演技,是自然流露的驚慌。

3.羅馬街道單手飛車

來到羅馬拍攝,羅馬歷史性首次為電影拍攝封路,就為了電影團隊可以在帝國廣場大道拍攝兩天。驚心動魄的汽車追逐戰在羅馬街頭上真實上演!除了親身上陣,湯告魯斯更需要因應劇情單手駕車,以熟練的駕駛技術完美凌駕這場高難度飛車!

4.流動沙漠槍林彈雨

數到大場面,就怎能缺少其序幕?團隊將開首場面選定於阿布扎比壯闊的利瓦沙漠拍攝,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流動沙漠,觀眾一定能夠馬上透過開場戲就進入電影氛圍!為了拍攝這場激烈槍戰,美術製作團隊花了5星期在鹽沼曠地上建造了一座廢棄的小鎮,甚至獲得美國國防部借出兩架當今最先進的軍用直昇機「魚鷹 V-22 猛禽」(Osprey V-22 Raptors)協助拍攝,然後再向阿聯酋軍方、機場管理局和空中交通管制部門申請入境,最後在各部門的允許下才得以順利完成。這一連串的程序手續,當然要歸功一個人,便是湯告魯斯。多得他落力遊說,才令這件不可思議的拍攝發生。

 

《職業特工隊:死亡清算上集》現正在戲院熱映中,喜歡動作片的影迷絕對不能錯過!

2023年7月8日

IMAX版本丶D-BOX版本丶4DX版本丶Onyx版本丶MX4D版本丶ScreenX版本丶全景聲版本丶2D版本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