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香港呢樣嘢貴過樓價 生活成本最貴城市排第3名

文: 黃樂恩
2023.07.29

瑞士寶盛Julius Baer最新「全球財富及生活報告」已經出爐!今年新加坡排名上升4名,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至於上海則跌至第2名,而香港今年同樣榜上有名,位列第3名,當中有一項服務竟然比樓價還要貴?即入內文睇睇啦!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Julius Baer早前公布「2023年全球財富及生活報告」,報告提到,過去12個月物價持續上漲,物價指數按當地貨幣計算平均則13%,按美元計算上升上升6%,這些都在反映全球通脹率持續高企,原材料、能源、燃料、人力成本等不斷攀升。其中高端消費品的價格升幅最大,例如葡萄酒、威士忌、豪華汽車以及酒店服務等,加上疫情過後,旅遊和娛樂需求大幅增加,酒店套房、商務艙機票和高級餐飲的價格都有明顯上升。

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 第1-10名:

就全球城市排名而言,今年已經是亞洲連續4年蟬聯生活成本最高地區,其中新加坡排名上升4名,由去年第5名躍升至榜首,成為今年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瑞士寶盛解釋指,新加坡過半高端生活指數項目價格在亞太地區位列首三位,如商務艙機票的價格較地區平均水平高出44%,至於餐飲和威士忌方面,平均價格分別高33%和24%,加上新加坡住宅物業的需求量高,徵收懲罰性稅收的汽車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價格較全球平均水平高,難怪成為2023年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地區。

至於上海跌至第2名,而香港今年排名上升1名,位列第3名。瑞士寶盛指,高端生活指數中的商品和服務價格按當地貨幣計算平均上漲約13%,加上旅遊需求回升,酒店業面臨較其他城市更高昂的成本,因此酒店客房及高級餐飲錄得最大的升幅,分別升102%及24%。此外,報告指出眾多消費項目中,香港的法律服務費是全球25個主要城市中最高,所需費用比樓價還要貴。至於樓價,雖然香港居住成本下降2%,但樓價仍然冠絕全亞洲,為全球第二高。

來源:Julius BaerHKET

【香港周圍遊】最新影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