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低碳 Formula EV嘉年華@零碳天地」親子同樂認識電動交通工具優點 實踐低碳出行

文: a.Ki
2023.08.30

本港電動私家車佔新登記私家車輛比率近年顯著上升,每三架新私家車就有兩架為電動車。隨著電動車技術的研發和應用愈趨成熟,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輛,勢必成為低碳綠色交通新力軍,有效減少碳排放及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為推動全民「減碳動起來」,中電於8月19日及20日一連兩日在九龍灣建造業零碳天地舉辦了「低碳 Formula EV嘉年華@零碳天地」,透過各項低碳教育的活動、互動體驗以及專家分享講座,讓大眾認識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的優勢及最新發展,推動綠色出行。

「中電低碳 Formula EV 嘉年華@零碳天地」在8月19日上午率先舉行啟動禮,活動匯聚政府、業界包括汽車商會、汽車承辦商、充電服務營運商、車隊營運商、企業客戶、建築業等各界代表聚首一堂,共同推動電動商用車普及化。 

全球暖化加劇  減碳工作刻不容緩

中華電力總裁羅嘉進先生在啟動禮上致歡迎辭時表示,全球暖化加劇,減碳工作實在刻不容緩,中華電力一直擔當本港電動車生態圈的推動角色,推出不同類型的客戶服務推動低碳駕駛,包括推動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的試驗計劃,支持政府致力爭取在2050年前達至碳中和的目標。他很高興是次活動得到業界和合作夥伴鼎力支持,一起推廣電動車的環保效益,鼓勵更多駕駛人士和市民選用電動車,支持香港邁向低碳未來。

中華電力總裁羅嘉進先生致歡迎辭時表示,交通運輸佔香港總碳排放量約兩成,普及電動車是最快捷及經濟的方式以減少交通及運輸界別的碳排放。

主持啟動禮的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空氣質素政策)梁啟明博士致辭時表示,車輛電動化是世界的大趨勢,有助減少碳排放,亦能改善路邊的空氣質素,而提供充足的充電配套設施是推廣電動車的關鍵因素。政府的「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已預留35億元,幫助私人住宅樓宇停車位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計劃於2027年完成後可增加約14萬個充電車位;另外「新能源運輸基金」亦支援運輸業界購置新能源車輛,他期望隨著電動車的技術迅速發展,會有更多企業加入綠色運輸,一起推動全港運輸轉型。 

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空氣質素政策)梁啟明博士鼓勵業界透過「新能源運輸基金」加入綠色運輸轉型。 

多位嘉賓上台主持簡單而隆重的啟動禮,及後活動邀請不同業界的專業人士,包括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先生、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博士、香港電動車業總商會會長董清良先生、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梁祖德先生及中華電力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女士,分享各界對交通工具電氣化的看法和期許。 

一眾主禮嘉賓主持簡單而隆重的啟動禮,為「低碳 Formula EV 嘉年華@零碳天地」正式揭開序幕。 

不同業界的代表在台上分享對商用車輛電氣化的看法。 

一家大細邊玩邊學習電動車環保知識

活動吸引了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入場,有些甚至三代同堂到場參與,令場內到處人頭湧湧,非常熱鬧。嘉年華活動十分多元化,包括低碳出行分享會、EV充電大街、新手試駕區、STEAM Lab 訓練營等,讓一家大細可以邊玩邊學習關於電動車環保知識;另外更設有多個打卡位及IG濾鏡玩特效遊戲,供入場市民拍照留念。完成指定活動更有機會獲得中電限量版模型電動車或其他精美禮品。 

在「EV充電大街」,駐場技術人員即場解答市民有關電動車充電的問題。 

由各界專業人士主持的「低碳出行分享會」,與業界及市民分享電動車的好處及最新發展。

多款電動商用車首次在港列陣

活動現場有不少大小車迷,他們急不及待來到「EV展區」,為了一睹在香港同時展出的電動商用車列陣,包括九巴全新雙層電動巴士、電動小巴和電動的士,以及純電動輕型客貨車和電動混凝土車等,令人大開眼界。 

由大會合作媒體《車主》特別策劃的模型遙控車比賽,無論大人或小朋友都玩得盡興。

嘉年華活動在建造業零碳天地舉行,入場的小朋友可到以建造業為主題的STEAM Lab訓練營,透過STEAM互動遊戲了解建造業相關的環保知識。 

不少家長陪同子女透過參與一連串精彩互動活動,體驗了一趟電動出行親子低碳之旅,有玩得不亦樂乎的市民表示,這個嘉年華活動不但讓他們歡度親子時光,更可加深了解電動車的最新發展和優勢,以後會與家人努力實踐低碳生活及綠色出行。

資料來源:中電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