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究:兒童近視率較疫情前升近五成 與戶外活動不足、電子產品使用時間大增有關!

文: U Magazine
2023.09.02

長達三年的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習慣,當中對一眾學童的影響更尤其深遠,中文大學醫學院最近有一項研究就發現,6至8歲小童的近視率比疫情前大升近5成,而6歲兒童的患近視率更大增近1倍,6歲兒童於疫情後每4個便有一個患有近視,而原因與疫情期間戶外活動時間減少及使用電子產品時間大增有關。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易潔鑊8大迷思 塗層致癌?刮花可回收/翻新?

============

疫情後超後36%兒童患近視  較疫情前多近五成
中大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從「香港兒童眼科計劃」中收集了2萬多名6至8歲兒童的數據,包括屈光度、眼軸長度,並以問卷方式了解他們參與戶外活動、觀看電子螢幕及近距離工作的時間。並從數據中分析他們於2015年至2021年間的近視率變化,研究時期覆蓋疫情前、防疫措施實行及面授課堂暫停期間,以及防疫措施放寬並恢復面授課堂後。

研究發現疫情前患有近視的兒童只有接近兩成四,但到防疫措施放寬並恢復面授課後,已升至超過三成六,升幅足足近五成,而其中6歲兒童的近視率更大大增加一倍,每四個便有一個患有近視。

中大醫學院有研究發現疫情後有超過36%的6至8歲兒童都患有近視,比起疫情前大升五成。

6歲兒童的近視率更為嚴重,比較疫情前大增一倍,即每四個6歲兒童便有一個患有近視。

近視率升 因戶外活動時間不足、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疫情期間兒童的戶外活動時間由疫情前每天的1.4小時減至0.8小時,而電子產品使用時間則由每天2小時大增至3.56小時,雖於防疫措施放寬後回落至2.96小時,但仍未能回復至疫前水平,估計未來數年兒童的近視率或會持續高企。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表示疫情令兒童的生活習慣改變,當戶外活動時間愈少,患近視的風險便會愈高,而經常作近距離閱讀或花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亦會導致近視加深,建議應為學童安排更多戶外活動時間,家長和老師亦應助他們培養健康的電子產品使用習慣。

疫情後兒童的近視率大升與兒童於疫情期間缺乏足夠戶外活動時間及使用電子產品過長有關。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建議應為學童安排更多戶外活動時間及助他們養成健康的電子產品使用習慣,以減少患上近視的機會。

text/ Jonathan
photo/ 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