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女香港廉政公署見工!公開5大面試流程+1部份最難通過?月入最高6位數

文: 溫藹紅
2023.09.07

搶人才熱潮下,香港廉政公署ICAC成為熱門投考部門之一,當局早前已公開招聘,部分職位月入最高可達6位數,吸引港人之餘,連內地生都興致勃勃。近日有內地女分享來港面試廉政公署的體驗,並詳談5大面試流程,當中更提及較難通過的面試部分,而且「品格」亦需受審查。

香港廉政公署早輪公開招聘助理廉政主任,起薪點介乎每月$26,815至$48,610;應聘廉政主任薪酬則更吸引,每月$53,105至$107,770,有望月入6位數,吸引不少港人應聘外,連部分內地生(僅限香港永久居民)都踴躍加入競爭應試。其中就有一名內地網民於小紅書發文,以「HKICAC體驗丨月薪5萬阿sir果然不是一般人」為題,分享廉署面試5大流程(如下)。

1.筆試:分為4個部分,中文、英文、心理測試(選擇題)和基本法。當中需要聽取2段廣東話和英文錄音(約10分鐘),面試者需根據對話內容撰寫筆記和報告,除了需要準確無誤記錄談話內容外,同時要提出個人建議。

2.基礎評核:評核範圍包括展示領導才能,進行小組討論(以廣東話為主)和英文的即興演講。

3.考官面試:面試者需運用中英文,與考官談談對國內外的時事見解。樓主建議最好不要直接給予結論,形容當做數學題一樣,需要有「解題」步驟,可以先闡述原因再給出結論。此外,知識面需要「非常非常」廣泛,兼具特別強的臨場反應能力,才能接住各種問題。

4.體能測試:測試分別有握力、1分鐘俯臥撑、1分鐘仰臥起坐,以及15米耐力跑。樓主表示,體能要求也比考警察更高,更稱15米耐力跑「跑得我快吐了」,指因為有規定速度,感覺比跑800米還難。至於仰臥起坐、俯臥撑的動作要非常標準,「沒達標的動作,完全不作數,做了也白做」。

5.品格審查:假設上述測試全部通過後,最後還需要通過廉署的「品格審查」,亦即是基本要「查三代」。樓主指阿sir透露,自己做了4年助理廉政主任,再升為正式主任時,當局也會綜合考慮其家人的職業,確保他跟各行各業、各種學歷的人,都具有溝通交流的能力才行。

樓主於文內表示,自己是去廉政公署「體驗了一把ICAC阿sir的工作日常」,整個組織劃分為4個部門,大概有1,500人,每年8月底至9月初會公開招聘約60人,若要成功應聘真的非常困難。目前公開招聘的職位僅剩文書助理,將於9月15日截止報名,有興趣的大家可多加留意。

資料及圖片來源:小紅書香港廉政公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