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評測13款風筒!Dyson風筒同$199風筒相若?呢款吹乾速度最快

文: 鄺梓晴
2023.09.15

不少女士都需要一個好用的風筒去把頭髮吹乾或是打造漂亮的髮型。消委會近日測試13款風筒進行比較,發現吹乾功效可相差近一倍時間,買對風筒不但節省金錢和時間,更可擁有一把美髮。而價值$199的「米家Mi」評分更和價值$3680的「Dyson」相同!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3款額定功率由1,000W至2,300W(瓦特)聲稱具有負離子功能的風筒。其中7款的功率在1,700W或以上,另外6款的功率則為1,600W或以下。(當中包括兩款設有雙電壓選擇)從安全程度、性能和能源效益表現等作為比較。

1.吹乾速度

樣本之間的吹乾程度可相差0.85倍,當中以「億世家」吹乾速度最快,而「iLIVI」、「Nobby by Tescom」及「amika」吹乾速度較慢。所以假設吹乾頭髮需要5分鐘,最慢的樣本則需要9分鐘!

 

2.吹髮溫度

國際標準建議的吹髮溫度是約75°C,但測試發現「Nobby by Tescom」的吹髮溫度只有57.3°C至64.8°C,比建議溫度低10°C。而「ghd」和「Dyson」的吹髮溫度則較為高,後者更逾108°C。長時間使用容易對髮質造成傷害。

 

3.安全測試

全部風筒皆通過結構及非正常操作項目的安全檢測,但「Parlux」在溫升測試中的摩打線圈量得溫度超過標準要求的15°C,結果會令產品線圈絕緣的老化,影響產品安全和壽命。

 

4.負離子濃度

全部樣本均聲稱具有負離子功能,以每立方厘米計算,由361個至8,990萬個負離子。共有5款包括「飛利浦」、「Valera」、「ghd」、「米家Mi」和「Vs Sassoon」均屬於濃度較高的風筒,而「amika」則為最低。

消委會重申是次負離子濃度測試是參考2022年8月發布的最新國際標準進行,此測試項目或於生產商設計及測試產品時尚未確立,因此聲稱數值與量得數值的差異並未納入是次整體性能評分比重,

 

5.綜合結果

綜合結果顯示,額定功率1700W以上的型號包括「億世家」($600)、「Panasonic」($398)、「飛利浦」($538)、「Valera」($2588)、「BaByliss」($999)及「ghd」($1795)獲較高總評分。

而額定功率在1600W或以下的「米家Mi」($199)、「Dyson」($3680)及「iLIVI」($699)則獲較高總評分,當中以「米家Mi」表現較為優勝。

 

資料及圖片來源:  消委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