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香港整體貧窮率達20%!呢項職業在職貧窮比例最高...每10位港人就有1位為在職貧窮

文: 黃樂恩
2023.09.20

樂施會昨日(19日)發表最新「香港貧窮狀況報告」,發現香港整體貧窮率達20%,超過136萬人處於貧窮狀態,而且貧富差距更由疫情前2019年的34.3倍,進一步擴大至今年第一季的57.7倍。其中有一項職業在職貧窮比例最高,每10位港人就有1位為在職貧窮….

國際扶貧機構「樂施會(Oxfam)」昨日(19日)發表《香港貧窮狀況報告2023:疫後復常下的兩極化復原》,今次報告以政府統計處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統計報告》的數據作分析。報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的香港整體貧窮率達20%,逾136萬人處於貧窮狀態,換言之,每5個港人之中就有1個窮人。

另外,樂施會以政府統計處2019至2022年及2023年第一季數據,分析按10等分組別劃分的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第1等分為最貧窮,第10等分為最富裕),現在最貧窮的1成住戶的家庭月入中位數僅$2,300,較疫情發生前大跌超過三分一,至於最富裕的1成住戶家庭月入中位數則達$132,600,較2019年上升逾1成。兩者貧富差距由疫情前的34.3倍,進一步擴大至2023年第一季的57.7倍。

至於本港在職貧窮問題在疫後仍然存在,今年第一季有近21萬人(佔就業人口中的6.4%)即使有工作都依然貧窮,近6成在職貧窮人士均有全職工作。按行業分析,現時在職貧窮比例最高的為「零售、住宿和餐飲服務」,每10位便有1位為在職貧窮。

今年第一季的失業率為3.1%(114,800人),當中超過4成人處於貧窮狀態;6成貧窮失業人士指被公司遣散或解僱,反映出基層工友在疫後仍處於就業不穩的狀況,當中超過57%貧窮失業人口失業達兩個月或以上,31%失業半年或以上。

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表示,「隨著社會全面復常,但貧富懸殊問題愈發嚴重,貧窮家庭復原速度遲緩,對整體社會已經響起警號」。同時她認為政府應加強對劏房家庭的支援,並在考慮進一步輸入外勞前,應先透過調高最低工資、創造就業和提供其他誘因,以協助基層就業。

來源:樂施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