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撐照顧者|政府新推5措施支援照顧者!合資格每月有$3000津貼

文: 黃樂恩
2023.09.27

觀塘秀茂坪邨上周五(22日)發生雙屍案,一對智力有問題的五旬兄弟疑因母親入院後,缺乏照顧而在家中餓死,政府對照顧者及被照顧者支援措施再次引起關注。社會福利署日前(25日)舉行「齊撐照顧者行動」起動禮,宣布推出5項措施,包括提高照顧者每月津貼金額、設24小時支援熱線、派發1萬張海洋公園門票等。新措施在網上引起熱議,網民反應兩極,即入內文睇詳情啦!

1/ 設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資訊網

即日起,社署增設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182 183」,提供30條線,熱線由專業社工接聽,專線社工可即時評估照顧者的狀況和需要,為照顧者提供資訊、轉介和配對合適的服務,並為緊急個案作外展探訪。此外,社署亦會在今年11月推出「一站式照顧者資訊網」,協助照顧者尋找所需資訊和支援。

2/ 強化暫託服務

社署表示,今年年中已完成優化長者和殘疾人士空置宿位查詢系統,照顧者可使用同一系統方便地尋找合適的日間和住宿暫託服務。

3/ 10月起計劃恆常化,津貼增至$3,000

財政支援方面,關愛基金下「照顧者支援計劃」將在10月起恆常化,提升低收入家庭護老者和低收入殘疾人士照顧者的每月津貼,根據新政策,每位照顧者的津貼將由目前$2,400增至$3,000。

4/ 社署「護老同行」計劃擴至「與照顧者同行」

自2018年起,社署便開始實行「護老同行」計劃,主要是為前線物管人員提供培訓,使他們能夠識別並協助有需要的長者和護老者,同時提供地區福利服務的相關資訊,以便在必要時進行協助轉介。2023年10月開始,這項計劃將優化為「與照顧者同行」計劃,範圍擴展至殘疾人士以及其照顧者,此計劃將持續進行3年,讓物管人員可以更好利用社區資源支援護老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為他們提供更全面的幫助。

5/ 向照顧者派發1萬張海洋公園門票

為答謝照顧者的付出和貢獻,並響應「開心香港」活動,社署本月底起舉辦感謝照顧者活動,將透過安老和康復服務單位,向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派發總計1萬張海洋公園門票。

新措施一出,隨即在網上引起熱議,網民對於「派發海洋公園門票」的措施反應兩極,不少人認為照顧者連休息時間都沒有,根本不會有時間精力去玩,認為與其派發海洋公園門票,倒不如「直接派錢」、「派一星期免費外賣仲實際」。但亦有網友認為政府做法並無不妥,「佢地平日唔捨得洗錢,點會買飛,派左張飛唔捨得浪費,就自然會搵人幫手湊住一日」、「返工都有假放」、「我就係做緊respite care(暫托照顧)比照顧者有機會去休息」。

來源:政府新聞網LIHKG討論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