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兩座歷史建築列為法定古蹟 其中一個有700年歷史!

文: 王卓盈
2023.10.20

古物事務監督根據10月20日宣佈位於西貢的佛堂門天后古廟(古廟)和上環的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列為法定古蹟。其中古廟是本港歷史最悠久和規模最大的天后廟之一,而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建於1918年,歷史都不能看少啊,大家經過不妨都可以打卡留念一番!

政府10月20日刊憲,公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位於西貢的佛堂門天后古廟(古廟)和上環的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列為法定古蹟。現時全港大約共有114項法定古蹟,其中45項在香港島、11項在九龍、51項在新界及8項在離島!大家經過不妨都可以打卡留念一番!

佛堂門天后古廟又稱「大廟」,位於西貢佛堂門北岸,是本港歷史最悠久和規模最大的天后廟之一,亦是現時少數臨海的天后廟。從古廟後方一塊刻石所載文字推斷古廟與南宋有關連。古廟保存很多年代久遠的建築和裝飾構件,包括花崗石柱、香亭的彩繪、擋中、簷板、地磚等。古廟具有重大歷史和社會價值,反映漁民及其他海事社群的傳統信仰習俗,並印證天后信仰在本港的重要地位。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現稱必列者士街會所,位於上環必列者士街,建於一九一八年,是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首幢總部大樓,直至該會於一九六六年把總部遷往九龍窩打老道為止。大樓至今仍保留本港首個室內暖水泳池和以懸臂式結構支撐的木製鑊形跑道。自大樓啓用以來,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直在該處提供各式各樣的社會服務,見證香港社會服務發展。現時該會在大樓提供弱能人士復康服務和其他社會服務。

地址:

佛堂門天后古廟:西貢清水灣大坳門路大廟灣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上環必列者士街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