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香港去年有661死亡個案與糖尿病有關 衞生署建議步行+健康飲食有助減低患病風險

文: U Magazine
2023.11.16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衞生署發言人指香港15-84歲非住院人口中,有8.5%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升高,去年有661宗登記死亡個案與糖尿病有關,呼籲市民透過保持健康生活模式,以有效減低患上糖尿病的機會。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抽濕機、風扇、電暖爐 壞咗唔好掉! 義工師傅幫手維修 收費自由定價

============

國際糖尿病聯合會及世界衞生組織將每年11月14日訂為「世界糖尿病日」,希望大家更關注糖尿病對公眾健康日漸增加的威脅。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疾病,指血糖濃度高於正常水平,主要分為一型、二型和妊娠期糖尿病,其中以二型糖尿病最為常見(佔所有糖尿病個案約9成),未能適當控制糖尿病可能會引致嚴重併發症,包括心臟病、中風、腎衰竭及失明。

全球十分之一的成人患有糖尿病,而約一半患者未被診斷出有糖尿病。根據衞生署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顯示,15至84歲非住院的人口中,8.5%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升高,當中5.4%人經醫生診斷患有糖尿病,而3.1%人表示沒有糖尿病史但經調查的化驗檢測發現空腹血糖或糖化血紅素值升高。在2022年,有661宗登記死亡個案與糖尿病有關,按每十萬名人口計的粗死亡率為9.0。

二型糖尿病與肥胖、缺乏體能活動、吸煙、糖尿病家族史及年齡增長有很大關連。在15至84歲人口中,調查的結果顯示按體重指數有54.6%屬超重或肥胖,14.4%的15歲或以上人士表示曾經吸煙和有8.7%每周最少飲酒一次,而24.8%的18歲或以上人士體能活動量不足。​衞生署建議市民應維持健康的體重、多做體能活動、保持均衡飲食,以及避免吸煙和飲酒。

其中一個既簡單又可減低患上二型糖尿病風險的體能活動是步行,更可以預防多種慢性疾病,所以衞生署一直推廣「日行萬步」。另一項減低二型糖尿病併發症風險的要點是檢測高血糖,以便及早發現及跟進。衞生署建議市民應從45歲開始接受二型糖尿病篩查,並因應是否具有糖尿病風險因素及以往的篩查結果,每1至3年進行接受一次篩查。

至於飲食方面,其實不是食得多糖的人才會有糖尿病,不過保持均衡飲食及維持理想體重,對預防糖尿病來說都十分重要,可以遵守以下的健康飲食原則:

  • 食物的選擇要多元化,避免偏食,每餐應以穀物類食物為主
  • 吃適量的奶類、肉、魚、蛋及代替品(包括乾豆)
  • 減少進食高油、鹽、糖或經醃製和加工的食物
  • 每天飲用足夠的流質飲品(包括清水、清茶和清湯)
  • 飲食要定時和定量

text/ Katty
photo/ Photo AC、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