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廁所日︱香港廁所協會公布最佳公廁為白石角公廁 西營盤公廁格極污糟

文: 鄺梓晴
2023.11.17

原來廁所都可以擁有一個紀念日?11月19日的世界廁所日為聯合國正式國際紀念日,旨在啟發激烈採取行動應對全球衛生設施危機。香港廁所協會公布了今年「香港最佳公廁選舉」的結果,金獎由大埔科學園白石角公廁奪得,其次是銀獎的馬料水海濱公廁及銅獎的西灣河海寧街公廁。

白石角公廁奪金

香港廁所協會在今年8至9月,經問卷收集了350名市民就18區300多個公廁提供意見,再經協會12名執委實地考察後,票選5個獎項及「香港最急待改善公廁」。位於大埔科學園的白石角公廁奪得金獎,評審指該廁所具綠化設計,環境宜人,符合「香港公廁設計及管理指引」的四大要求,包括舒適、易達通、安全及衞生。除了建有玻璃天幕,令到光線充足,更安裝智能系統包括充電設備, 並設有獨立洗手位置及飲水機,方便遊人使用。牆身更建有植物,整體外觀設計與顏色協調,感覺舒適。

最佳公共運輸公廁獎

而香港國際機場奪得最佳公共運輸公廁獎,設施除了符合「指引」的4項要求外, 廁所內亦實行四合一體的設計理念,即同一個洗手盆設有自動感應水龍頭、自動感應梘液器和自動感應烘乾機及紙巾分配器;乾手機亦可將水從手直接吹入盆中,減少濕手而造成地板濕滑的危險機會。同時更採用電子控制平版,顯示每架廁所的設置的用量外,更有閒置廁格的數量顯示,加深遊客對香港現代城市的印象。

最佳公共最貼心商場公廁獎

新開業的啟德Airside商場就獲最佳公共最貼心商場公廁獎,商場除了固定每層設有洗手間外,更在2樓及4樓增加多一個洗手間,符合女廁廁格數量避免排長龍出現象。在一樓更設置舒適的一個具有規模的育嬰室,包括有暖奶器,梳化椅座,獨立房間等,設備齊全,環境優靜,對於携有初生嬰兒的父母非常貼心。

香港最急待改善公廁

至於西環吉席街公廁及西營盤正街街市公廁就被評為「香港最急待改善公廁」。西環吉席街公廁地面大面積積水,設施破損和殘舊,大有機會傷及使用者。而西營盤正街街市公廁,廁格內極度污糟,地面上滿地積水, 容易滑倒使用者,兩間公廁在管理上需要極大改善。協會呼籲港府成立專制部門管理公廁,統一公廁的設計及管理標準。

去年的上水龍運街公廁、天水圍天河路遊樂場公廁及郊野公園流動公廁被評為最急待改善的公廁,協會指,前兩者的衞生情況已大致獲改善,惟大批的郊野公園流動公廁仍未改建新式的太陽能板公廁,衞生情況仍然欠佳。

資料與圖片來源︰HKET,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