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將退休港人存款撐不過10年!活到78歲平均要咁多錢先夠?

文: 梁穎心
2023.11.21

香港投資基金會日前發布最新一份香港人退休調查,結果顯示,市民預計需要760萬元才可維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另外,受訪者的預計退休年齡平均為61歲,然而他們的儲蓄估計只能維持17年退休生活,較港人平均壽命84歲短。

香港投資基金會(HKIFA)近日公布了2023港人退休調查,調查於今年8月31日至9月13日進行,共收集了1001名香港受訪者數據。

調查指在職人士平均預計要760萬港元積蓄去維持退休前的平均生活水平,而高收入者所需的金額則更高。有6成已退休的受訪者表示,需要不少於1000萬的儲蓄才能維持退休後的生活水平。

結果顯示,受訪者預計退休年齡約為61歲,然而,在職人士的儲蓄估計僅能維持17年的退休生活,即大概只能維持他們的生活至78歲,數字遠低於政府統計處的港人平均預期壽命84歲。若要維持現時的生活水平,接近4成 40-54歲這個即將退休的年齡段的在職人士,儲蓄不足以維持退休後10年生活。

同場加映:【香港周圍遊】最新影片

HKIFA提醒,退休後大額開支將會增加的問題,例如重疾醫療支出和閑暇時間額外支出。針對強積金在退休儲蓄佔比平均約22%,HKIFA建議加強投資者對資產管理的知識學習,合理安排強積金與其他投資產品的組合配置。

來源:HKET、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