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錦棠大爆電視台騷錢計法!曾一年賺$480萬!合約藝人返工變「還債」?

文: 梁穎心
2023.11.27

藝人歐錦棠日前在個人YouTube頻道發布新影片,內容大談電視台「Show錢」計法,最好賺竟然是拍電視劇在後面行行企企!歐錦棠指自己1990年在亞視時,一年要簽72個Show,每月平均6個Show,即使該月不夠數,電視台會照出糧,以拉上補下下個月多做一點,一年有72個Show就皆大歡喜!

他更自爆1996年嚴重爆Show,一年做了超過670個Show,以$8000Show錢計算即賺了$480萬元!

歐錦棠解釋每半小時為一個Show,每集電視劇分為2個部分,在上半小時出鏡計一個Show,下半小時出鏡則為另一個Show,所以拍一集最多可計2個Show。綜合節目則不計時長,一律以一個Show計算。

不過遇上錄製慈善節目,時間長,電視台會如何計錢?歐錦棠補充:「理論上是可以計一個Show的,不過有時做幾個小時,計多半個給你,一個半。」

歐錦棠指自己簽約TVB時,合約每年有70個Show,「我這麼多年都做足給他,有些會over show」,惟獨有2年減產不夠數,情況就變得有趣。

歐錦棠稱TVB的合約最初沒有標明,但其後跟他說:「你今年做不夠,差幾個,不如把這幾個撥給下一年」,變成明年要「還債」。

造成大批演員離巢的原因之一就是減Show,有人一年減至6個Show,之後再裁至3個Show,最後更一刀切減至一年一個,靠Show錢維生的藝人生計缺保障終不再續約。對於年紀較大的演員,沒有穩定月薪對生活有一定影響,「Show你又簽(合約)得一個,你又不讓我出去工作,所以這樣人家怎麼生活」,所以部分人衡量過後選擇不簽約。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最新影片

 

歐錦棠解釋電視台為什麼提出與藝人簽一Show,「當然省錢很重要,他不用養你,不用給你福利,甚麼Pension那些,甚麼都沒有,你是一個part time嚟。」演員可以選擇從事其他工作,但卻不可以在其他電視台出現,「他生是我的人」,利用那份合約綁住藝人。

歐錦棠感慨香港電視台與藝員制度欠彈性,希望可以改變現狀,藝員可以自由在不同電視台出鏡。

來源:乜乜棠水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