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環獨立書店「見山書店」宣佈結業 曾因非法佔用官地屢接投訴

文: 李國樑
2023.12.05

創立於 2018 年的上環獨立書店「見山書店」於12月6日IG上宣佈結業消息!過往曾因其地台被指非法佔用未批租土地而屢受投訴,雖然「見山書店」有曾解釋指地台開業前已經存在,並因安全理由而舖上一層不足1.5里米厚的地磚,但似乎此舉並沒有制止投訴,「見山書店」於結業帖文上亦表示︰「真心希望出了這個post之後,那位神秘的投訴人休息一下。」並同時公佈最後開業時間。

位於香港上環太平山街6號地下C鋪的「見山書店」,由2018年創立,至今已經5年,惟今日(5日)於IG上正式宣佈將於明年3月31日正式結業。

「見山書店」結業全文如下

然而「見山書店」門外的地台建於行人路上,涉佔用政府土地。於今年9月12日,「見山書店」就以涉及非法佔用的投訴而作出回應。當中表示︰「平台是見山開門前便有的,因為凹凸不平,擔心安全,著師傅弄平,師傅建議用英泥,而我貪靚,鋪上不足1.5厘米厚的地磚。」

而其實「見山書台」門前的地台經常用作舉行讀書會、講座、音樂會、電影放映會等等,由於店內空間有限,對出的地台就成了文化活動的聚腳地。「見山書店」結業消息一出,馬上引來網民洗版留言表達不捨,其中更有同為獨立書店的同行。

根據《土地條例》,非法佔用人在期限內未停用,地政可以接管佔用範圍的財物,佔用人亦要負刑責,一經定罪可處50萬元罰款及監禁6個月。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