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調查:逾半受訪者認為樓價持續下跌!有興趣置業人士理想樓價係呢個數?

文: 梁穎心
2023.12.12

花旗銀行公布2023年市民置業意向調查結果,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樓價會下跌,約1成受訪者認為現在是置業好時機,屬近11年來的次高紀錄。有7成半人表示期望樓價繼續下跌,等樓價達到心中理想水平便會上車,即睇理想樓價中位數是多少!

花旗銀行早前委託了中文大學及一家市場顧問公司,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及街頭訪問形式,在今年9月訪問逾1100名香港市民。結果顯示有1成訪者認為樓價未來12個月會上升,去年同期則為12%。另外,有57%受訪者認為未來12個月樓價會下跌,比例按年增6個百分點;有13%受訪者認為現在是上車好時機,較去年同期下跌3個百分點,惟仍是近11年來的次高紀錄。

期望樓價進一步下跌 理想樓價中位數500萬元

約13%市民表示有興趣置業,較去年同期跌2個百分點。在有興趣置業的受訪者中,有7成半人期望樓價進一步下跌。他們心中的理想價格與市價的差距之中位數為24%。有興趣置業的受訪者心中理想樓價中位數為500萬元。

年輕受訪者最有興趣置業 逾9成人支持重推物業首期資助

調查顯示,年齡介乎21歲至29歲的年輕受訪者最有興趣置業,佔相關年齡組別超過5分之1,佔比與去年持平。

受訪者參與是次調查時「減辣」措施仍未推出,但仍有8成年輕受訪者表示支持對樓市「減辣」。當中93%表示支持重推物業首期資助,56%表示下調印花稅會影響他們的置業意欲及所選物業的價格範圍,46%表示放寬按保樓價會影響置業意欲及所選物業價格範圍。

近9成業主無意沽售物業

在持有物業的受訪者當中,87%受旁者無興趣出售物業,48%人認為物業出售價格應與市價一樣,近4成覺得售價應高於市價,期望出售價錢高於市價的差距中位數為20%。

來源:HKET、HKET圖片庫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最新影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