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4成專業人士料明年會凍薪 轉工跳槽僅獲加薪呢個數?即睇2024年香港8大熱門職位

文: 黃樂恩
2023.12.17

日前專業人才招聘機構華德士(Robert Walters)發布最新「全球薪酬調查」,顯示2024年香港專業人士或面臨集體凍薪情況,其職位及整體薪酬水平將維持不變,即使轉工跳槽,加薪幅度僅為5%-10%,部分業務領域將繼續裁員。

華德士指出,全球經濟大衰退,香港就業市場在2023年面臨重大挑戰,明年雖有所改善,但復甦依然緩慢。有42%專業人士認為明年不會加薪,當中近7成人表示他們的行業或企業在當前經濟環境下嚴重受挫。當被問及對其工作機會的信心程度,只有半數受訪者感到樂觀,按年降13%。

此外,大多數僱主同樣也不願意大幅加薪,超過76%受訪僱主打算在新一年給員工加薪,當中81%僱主表示加薪幅度將低於6%,反映出公司內部評估傾向保守,亦優先考慮成本控製策略。

調查發現,預計2024年香港專業人士的平均薪酬將保持相對滯脹,大多數職業的薪資均在1%左右,只有建築、房產及工程的平均薪酬將升3%。至於業務領域(如投資銀行等)將繼續裁員,以調整 2021 年至2022 年的過度招聘。

過去不少打工仔都會以轉工跳槽爭取「加人工」的機會,但2024年轉工加薪幅度亦有大幅降低,僅為5%-10%,較2023年15%-20%下降一成。有74%受訪僱員表示,未來1年內仍在積極尋找工作機會,晉升(37%)是轉工的主要原因。

今次調查也發現,2023年香港的招聘職位集中在中層,並出現用次級員工頂替上級職位缺口的現象,公司整體在用這種形式降低成本。而初級至助理級別的專業人士更大機會獲得6%至10%的加薪。

即睇2024年香港8大熱門職位:

來源:Robert WaltersHKE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