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詩曼13大經典角色劇集代表作回顧!由雞仔聲到港劇一姐獲封「TVB傳奇」

文: 羅志宏
2024.01.15

佘詩曼代表作|佘詩曼經典角色|佘詩曼劇集|佘詩曼久違拍攝港劇《新聞女王》,再度成就演藝事業巔峰,榮登三屆視后實現大滿貫。回顧佘詩曼入行26年的演藝生涯,劇集代表作多不勝數,平均每兩年產出一部經典,加上演技收視保證,TVB全盛時期最後一位「一姐」的封號當之無愧。內文即重溫佘詩曼經典角色劇集列表。

佘詩曼劇集角色代表作|1. 十月初五的月光

2000年的《十月初五的月光》是佘詩曼第一步成功入屋的電視劇,當時初出茅廬、年僅25歲的的佘詩曼演戲經驗尚淺,但憑着青春活力、清純氣質演活了「祝君好」一角,成功走出雞仔聲的批評,亦令她火速上位,兼以入行3年之姿,首度躋身「視后」五強。

佘詩曼劇集角色代表作|2. 酒是故鄉醇

《酒是故鄉醇》曾被佘詩曼形容為演技開竅的第一部作品,當年返回內地全實景拍攝,佘詩曼與林家棟的首次合作亦大獲好評。當年26歲的佘詩曼將角色「黎順風」楚楚可憐的悲劇身世、堅強不屈的女性形象,演得絲絲入扣,令她再度躋身「視后」五強,成為當時竄升速度最耀眼的女藝人。

佘詩曼劇集角色代表作|3. 金枝慾孽

被譽為宮鬥劇始祖的2004年劇集《金枝慾孽》,佘詩曼於劇中飾演「爾淳小主」一角,當年四位女主角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掀起煲劇熱潮,席捲全港。29歲的佘詩曼在劇中飾演一直被人擺佈、求愛而不得愛的反派角色,令她人氣急升。佘詩曼當年更與黎姿、鄧萃雯齊齊躋身「視后」五強,惟再度與獎項擦身而過。

佘詩曼劇集角色代表作|4. 火舞黃沙

31歲的佘詩曼在《火舞黃沙》裡飾演「家春分」一角,劇中與蔡少芬、黎姿大鬥演技,將民初封建的社會風氣下,女性擺脫制度枷鎖後的醒覺,演得有血有肉。雖然當年播出時劇集迴響未算大爆,但口碑不俗,是一部值得觀眾細味品嚐的作品。

佘詩曼劇集角色代表作|5. 鳳凰四重奏

2006年,佘詩曼憑着一人分飾四角的重頭劇《鳳凰四重奏》成功登上「最佳女主角」的寶座。劇中,佘詩曼分飾四個來自不同年代的女性,將女性四個截然不同的社會地位形象「封建、自覺、求新、獨立」,呈現得立體而有深度,出色的演技大獲好評,令31歲的她正式坐穩TVB「一姐」之位。

佘詩曼劇集角色代表作|6. 歲月風雲

TVB當年破天荒製作中港合拍劇《歲月風雲》,並於2007年播出。佘詩曼於四大女主角之中包括宣萱、胡杏兒、鄧萃雯,以第一女主角姿態獨領風騷。當時32歲的佘詩曼飾演「榮秀風」一角,為求報復另謀深算,在愛與戰爭之間多番糾纏爭扎,加上造型女人味十足,深受觀眾歡迎。

佘詩曼劇集角色代表作|7. 絕代商驕

2008年播出的《絕代商驕》是佘詩曼將「港女」形象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一部作品,劇中與黃子華合作被譽為神級組合,搞笑的演出擦出不少火花。佘詩曼飾演的「林淼淼(三水妹)」當年成功入屋,令佘詩曼的喜劇實力備受認同。

佘詩曼劇集角色代表作|8. 宮心計

佘詩曼於《宮心計》飾演「劉三好」一角,劇中經典的三好精神至今仍然為觀眾津津樂道。當年播出結局的時候,佘詩曼最後一幕與鄭嘉穎重逢,更創下50點最高收視,平了TVB的最高紀錄,而佘詩曼亦憑此劇再度成為「視后」大熱,同時入圍「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最後五強。

佘詩曼劇集角色代表作|9. 公主嫁到

2010年的劇集《公主嫁到》是佘詩曼再次挑戰喜劇演出,除了劇中古裝公主造型華麗,佘詩曼的搞笑功力亦更上一層樓。《公主嫁》當年創下全年收視第一,憑着最高收視紀錄成功勇奪最佳劇集,而佘詩曼亦第二度奪得「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獎項。

佘詩曼劇集角色代表作|10. 天與地

佘詩曼於《天與地》飾演「葉梓恩(Yan)」一角,當年除了劇集題材破格,佘詩曼的多句金句語錄亦熱爆網絡,成為一時佳話。劇中,佘詩曼因為在不明不白之下失去了男友家明,多年來一直飽受煎熬,走不出陰霾,每一場的內心戲都令觀眾跟着情緒跌宕起伏,演技爐火純青,雖然收視找續低迷,但口碑極好,是佘詩曼一部隱藏級的代表作。

佘詩曼劇集角色代表作|11. 使徒行者

2014年的《使徒行者》令佘詩曼登上了演藝事業另一個巔峰,她為「丁小嘉(釘姐)」一角賦予了靈魂性的演出,呈現了角色立體的多面性,尤其在三個阿媽同時身亡的醫院崩潰戲,更是令人拍案叫絕。佘詩曼憑着此劇再度以壓倒性的優勢連贏「視后」及「女角色」,更一連榮獲十多個女演員獎項,創下TVB劇集女主角獲獎的紀錄,

佘詩曼劇集角色代表作|12. 延禧攻略

佘詩曼將工作中心轉移內地後,宮鬥劇《延禧攻略》讓她紅遍中國大陸,劇中飾演「嫻妃」一角,表面上溫婉嫻熟,與世無爭,但其實內裏政府極深,一直籌謀借刀殺人。佘詩曼的微表情和眼神演技亦令觀眾為之臣服,獨當一面的演技亦在芸芸女演員之中獨佔鰲頭,好評不斷。

佘詩曼劇集角色代表作|13. 新聞女王

佘詩曼久違回巢拍攝《新聞女王》,成功再攀演技巔峰,她為「Man姐」一角做足功課,主播口音節奏掌握得神似之餘,多個名場面演技封神,將霸氣外露、幹練十足、唯我獨尊的職場女性形象刻劃得細膩,微表情與內心戲同樣教出高水準的演出。佘詩曼這次幾乎在零對手的形勢下,成為壓倒性的頂頭大熱,成功第三度登上「視后」寶座。

 

同場加映:【香港周圍遊】最新影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