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驚現無牌中醫?兒子「繼承父業」行醫開舖 賣自家製「濕疹涼茶」月賺$13萬

文: 黃樂恩
2023.12.29

北角有無牌中醫行醫,中藥涼茶竟然可以醫濕疹?早前有位女生到北角一間專治濕症的中醫診所治療,她指出當日該名中醫師在一般問診後,便直接為她處方兩枝涼茶作藥,每次收費約$1300。當女生要求提供收據及藥方時,對方才表明自己不是註冊中醫,讓她感到非常訝異,其後又在飲藥後出現月經紊亂的情況,無奈之下只好向《東張西望》節目組報料......

該名女生名叫Mary(化名),多年來深受濕疹問題困擾,最近她聽從友人建議,嘗試從中醫方面根治濕疹問題,並光顧北角一間門外貼有「根治濕疹」字眼的中醫診所。當時該名中醫師聲稱已醫治濕疹多年,「全個北角都識佢」,但在詢問Mary病情後,並未有進行把脈及舌診就處方兩支疑似「涼茶」作藥,僅表示飲用一星期後再複診,若按指示飲用一個月後便會完全康復。

不過,Mary就形容兩枝涼茶並不便宜,涼茶以普通水瓶盛載,疑似有藥材成份,每次收費為$1,300,其味道與五花茶非常相似。當她欲索取收據及藥方時,對方才表明自己並非註冊中醫師,故無法提供收據。初時Mary亦不虞有詐,按照中醫診所指示飲用,卻沒想到在飲藥後竟出現月經紊亂的情況,「(飲後)兩天之後我又重新開始經期,接著經痛了一整個月」,她表示自己以前從沒出現類似情況。

日前播出的《東張西望》亦有跟進事件,節目組嘗試在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網站搜索郭姓醫師的姓名,發現其並非註冊中醫、表列中醫或有限制註冊中醫,僅在網上瀏覽器找到該位醫師的資訊。隨後節目組亦安排同有濕診同事到涉事中醫診所「放蛇」,當日診所內有一名年約50歲男子負責看診,但對方一見面就表明自己不是註冊中醫師,「我爸爸先係醫生,但佢已經退咗休唔會再面診!依家我地做法係咁....雖然我唔係醫生,但我哋喺度做咗三十幾年」,他表示父親已有多年治療濕疹的經驗,現時做法會根據病人徵狀,處方現成煲好的中藥涼茶。

當時該名男子亦有詢問濕診同事的生活習慣,以及遠距離進行舌診,隨後便處方兩枝疑似中藥涼茶。兩枝涼茶樽蓋上分別寫有「1」和「2」字眼,並表示要「梅花間竹」地飲用中藥,「飲兩日1,再飲兩日2」,至於收費則為$1,040。其後濕診同事表示欲知中藥成分,但同樣遭拒,該名男子含糊其詞地說:「畀咗(藥方)你飲得好,你可以出去自己執自己煲......同埋入面有廿幾三十種藥材」。

節目組在片中也指出,若以每次收費$1,040、每日5個症、每月開工26日計算,這間中醫診所每月收入至少可達$13.5萬,收入相當可觀!最後,節目組亦有向涉事中醫診所表明身分,該名男子這時才透露其父已在2020年前去世,聲稱現時做法「有點像賣涼茶」,又指店舖內爸爸的中醫執業證書只是留作紀念,並在片中坦言「賣濕疹涼茶」的做法並無不妥!《東張西望》就今次事件向衛生署了解,獲回覆指「姓郭的中醫師已經去世,2020年從中醫註冊名冊中刪除」,又指診斷、治療、預防任何疾病開出中藥材或中成藥的處方,都屬於以中醫方式行醫,只有註冊及表列中醫才可以作上述行為。

來源:東張西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