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即棄塑膠首輪4.22實施 禁提供即棄塑膠餐具、雨傘袋

文: U Magazine
2024.01.29

在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香港將會實施首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包括禁止食肆提供或銷售即棄塑膠餐具,並禁止酒店提供洗漱梳妝用品,至於日常會用到的棉花棒、熒光棒、雨傘袋等亦將禁止銷售及供應。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10個輕鬆手洗步驟 羽絨外套清洗Tips

============
禁止塑膠類型包括一般常見的如發泡膠、PET、PP、PS等,並涵蓋其他類型的塑膠包括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生物降解塑膠,或以上塑膠物料製成的淋膜等。首階段管制即棄餐具分為三種情況,包括禁止向堂食/外賣顧客提供,或是禁止銷售,其中發泡膠餐具、膠飲管、膠碟、膠進食用具等,禁止提供及出售,僅膠杯、膠蓋、膠食物容器等仍可向外賣顧客提供,但不准堂食使用。至於首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共有九類︰發泡膠餐具、飲管、攪拌棒、進食用具(叉、刀和匙)、碟、杯、杯蓋、食物容器(如碗和盒)、食物容器蓋。

食肆在4月22日之後就不能向堂食/外賣顧客提供發泡膠餐具、膠飲管、膠碟、膠進食用具等。

首階段管制包括禁止銷售/免費供應或是禁止製造三種情況,其中棉花棒、熒光棒、雨傘袋、膠牙籤、蛋糕裝飾等,禁止銷售及免費供應。至於酒店洗漱梳妝用品,如膠柄牙刷、塑膠包裝牙膏、膠樽裝水、塑膠容器的身體清潔用品等,以及過往在街上免費派發的宣傳用塑膠包裝紙巾,只准作銷售用途。拫據立法會文件顯示,任何人一旦違反有關法例,環保署將發出$2,000定額罰款通知書,最高罰款可達10萬元。

棉花棒、熒光棒、雨傘袋都是首階段管制的產品之一。

text/Mi
photo/香港經濟日報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