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港人抑鬱指數見新高 近4成4青年受中度至重度抑鬱情緒影響

文: U Magazine
2024.02.05

港人生活壓力大是常有的問題,大家都應注意自己的精神健康。最近有調查發現,港人的抑鬱指數再創新高,當中男性、18至24歲人士的抑鬱、焦慮及失眠程度較其他年齡組別人士高,而18至24歲的青年受訪者中,更有近4成4人受中度至重度抑鬱情緒影響,即睇調查詳情!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滅蝨專家教路!拆解全港床蝨危機 淘寶暗藏蝨?入酒店前必做步驟、回港後處理方法

============
男性、18至24歲人士情況較為嚴重

香港心理衞生會去年以街站及網上問卷的方式測試市民的抑鬱狀況,一共集得2,904份問卷,在對比過往6次於2012至2020年舉行的相同調查後,發現受訪者的總體抑鬱指數持續增加,是次抑鬱指數更為6次相同調查中最令人擔心。研究顯示,男性、18至24歲人士的抑鬱、焦慮及失眠程度較其他年齡組別人士高,其中男性比女性較不願意主動尋求支援,而不會向專業人士求助的受訪者,他們的整體抑鬱及焦慮程度亦較願意求助者更高,當中近3成人士出現中度至重度抑鬱。

有調查發現香港人的抑鬱指數再見新高,當中以男性及18至24歲人士較為嚴重。

調查發現男性較不願意主動尋求支援,而不會向專業人士求助的人,他們的整體抑鬱及焦慮程度會比較願意求助的人者更高。

近4成4青年受中度至重度抑鬱情緒影響 
另外,研究亦發現更有近4成4的18至24歲青年受訪者受中度至重度抑鬱情緒影響,他們最大的壓力來源為學業。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吳兆文表示,成因背後其實是青少年難以找到個人價值,他又認為社會價值觀上,認為青少年一定要學業成績出眾,需要升讀大學,但其實並不健康,社會應讓青年可按自己的興趣尋找不同出路。

心理衞生會助理總幹事黃敏信亦指出,政府應聯同各界制訂長遠的精神健康政策,鼓勵於大專院校及中小學課程內增設心理健康教育,以提升青年對心理健康的認識,另大眾亦應主動學習情緒健康知識,尤其在是次調查中發現受訪者傾向會向朋友及家人尋求協助,及早發現身邊人有困擾可推動他們尋求協助。

研究發現有近4成4的18至24歲青年受到中度至重度的抑鬱情緒影響,有學者應該成因是青少年難以找到個人價值,社會應讓青年根據自己的興趣發展。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