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是預算調查:港人趨手緊 多數人只封呢個價!逾3成人預期2024年加薪

文: 梁穎心
2024.02.07

香港研究協會最新公布「市民對利是錢及新年消費的意見調查(2024)」,有21%港人今年增加利是預算,過半數市民平均每封利是派$20,相信與全球經濟低迷有關。港人熱衷外遊,今個農曆年假有31%市民打算外遊,比例創5年新高。針對來年的憧憬,有32%受訪者持樂觀態度,預期2024年會加薪。

香港研究協會於今年1月22至31日,以隨機抽樣電話形式成功訪問了1029名15歲或以上市民,以了解市民對利是錢及新年消費的意見,並將數據與去年調查結果比較。

2024派利是公價|同事、保安派幾多?同事子女都要俾?回禮利是封幾多錢?

超過20%市民增加利是預算

調查發現,屬「派利是」的受訪者中,有兩成一人預計今年封利是的總金額會較去年「增加」(-3%),表示「減少」的佔一成三(沒變化),表示「差不多」的佔六成一(+1%),而表示「無意見」的則佔百分之五(+1%)。封利是總開支增加的比例連續兩年高於減少,反映市民今年派利是金額維持增長,惟增長有所放緩。

市民趨手緊 54%受訪者封$20利是

問到「派利是」受訪者平均每封利是的金額,有五成四受訪者表示為「20元」(+4%),表示為「50元」的佔百分之九(-7%),表示為「100元或以上」的佔一成六(+2%),表示為「10元」的佔一成二(+2%),而表示「不打算派利是」及「無意見」的則共佔百分之八(-2%)。

結果顯示,派10元、20元利是的比例上升,50元的比例下跌,不過派較高金額(100元或以上)則上升。協會稱,表示封「20元」利是的市民增幅最大且超過五成,相信與全球經濟低迷下市民趨於「手緊」有關。

另外,有50%(+20%)「收利息」受訪者預計今年收到的利是錢較去年較少,認為利是錢會增加的人只有15%。

市民外遊比例創5年新高

有三成一受訪者今年表示「一定會」及「多數會」出外旅遊(+10%),表示「一定不會」及「多數不會」的合共六成二(-11%),而表示「未決定」及「無意見」的共佔百分之七(+1%),結果顯示市民的外遊意欲明顯升溫。

32%市民預期今年會加薪

調查發現,市民對2024年加薪持樂觀態度,有三成二(+4%)受訪者預計今年「會」加薪,表示「不會」的佔三成(-7%),預計「會」加薪的比例五年來首次超越「不會」加薪。

來源:香港研究協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