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月者取景|「姜濤地頭」原來為60年歷史錶舖老字號 電影4大取景鏡粉朝聖必到!

文: 李國樑
2024.02.22

盜月者取景|電影《盜月者》正在上映當中,由呂爵安(Edan)丶盧瀚霆(Anson Lo)主演,姜濤特別演出的陣容未上映時就已經引得一眾鏡粉相當期待。電影更為MIRROR三子首度踏足的動作盜劫電影,呂爵安與盧瀚霆將要使出渾身解數去為姜濤飾演的大佬萊叔要成任務。今次電影更遠卦到日本取景,日本風景固然美麗,但香港的場景更不容忽視,尤其位於香港的取景令鏡粉更容易地前往朝聖!原來姜濤最後槍戰場面在這裡發生?即看內文了解朝聖攻略!

1.「姜濤地頭」萊寶行 位置︰九龍大埔道93號地下

有看過《盜月者》的觀眾想必都會留意到,萊叔(姜濤飾)的萊寶行有著非常濃厚的古董錶舖味,這個場景絕非廠景,而是有逾70年歷史的「廣生錶行」,錶行本來舖名為「廣濟表行」,30多年前搬到現時舖址,為香港少數仍有著如此大面積舖位的錶行。本來在數年前已經決定結業,最後由老闆的兒子接手,令「廣生錶行」得以延續,《盜月者》當中的萊叔同樣為接手父親的家業,與現實取景的故事更加吻合。

《盜月者》的香港取景,「廣生錶行」的戲份理應最多,例如萊叔(姜濤飾)迫使馬文舜(呂爵安飾)加入行動,牛榮(張松枝飾)前來驗錶,最後阿佑(Anson Lo飾)「出賣」眾人,甚至萊叔最後的下場都在此完成,可以說是《盜月者》一個靈魂場景,據員工表示場景為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先生親自挑選。

電影拍攝時將中間的錶櫃搬走,換成一張長枱,以便眾人在此商量「劫錶」計劃。陸老闆表示《盜月者》的拍攝令他感受到其專業,同樣因為舖面的空間充足,令電影拍攝可以放置更多器材,更形容拍攝現場尤如「打仗一樣」。

留意到店舖一角放有《盜月者》劇本全集,陸老闆表示電影公司有送贈戲票予他們觀賞,更大讚電影質素。而據員工表示,其劇本集為前來朝聖的鏡粉們送贈,據封面推測應為Anson Lo粉絲「神徒」,電影自拍攝當時以來都已經有無數鏡粉造訪過,不過電影拍攝期間他們只能在外圍觀,而電影上映之後都有不少鏡粉慕名而來,對此陸老闆都表示歡迎,圖二的樓梯正是Anson Lo電影後半走出的位置。

據員工表示,電影拍攝時都有造成一些小意外,以致電影團隊都有為錶櫃的玻璃與其「廣生表行」招牌四字重新替換。被問到有否覺得可惜時,員工表示沒有,舊的他都放回櫃桶裡。「廣生錶行」於大埔道的三十多年來亦飽經風霜,舊年代的香港經常發生劫案,「廣生表行」亦不例外,曾經都成為一眾劫屝的目標對象,以至舖內至今仍然留有子彈和斧頭痕跡,不過幸好現時都沒有類似的事情再發生。

店裡至今仍然擺放著不少鐘錶,但陸老闆與員工都異口同聲表示鐘錶業已經大不如前,陸老闆表示自從智能電話甚至智能手錶出現之後,對鐘錶界亦是一大打擊。智能手錶的測心跳功課令一眾上年紀的老人都希望配戴一隻,這是傳統手錶不能做到的事。《盜月者》導演袁劍偉曾經問楊受成先生最值錢的錶應該為什麼錶?楊受成先生當時回答為「有故事的錶」,以至令《盜月者》出現「MOON WATCH」的改編念頭。陸老闆都表示認同,不過陸老闆就比較個人,舉例說例如畢業,或者踏入社會時購買一隻錶,對於戴錶者而言絕對有所價值,這亦是智能電話未能做到的事。

2.阿佑加入大賊渠王 位置︰太子通菜街254號

電影前段,大賊(張繼聰飾)與渠王(白只飾)需要招募隊員進行盜劫任務,大賊走到紅姐(邵美君飾)的店舖裡希望招募她入隊,可惜未能成功。惟最後阿佑(盧瀚霆飾)跑到樓下截停大賊與渠王,表示可以加入隊伍以賺得醫藥費為媽媽醫病。當時位置應為太子通菜街254號,以聖德肋撒堂與油站為明顯記號。其後阿佑就接受大賊與渠王的開鎖考驗,如此有意義的場景一眾神徒們絕對不能錯過。

3.「偷龍轉鳳」郵局 位置︰油塘高超道33號

電影中段,眾人的任務已經完結,但要將錶安全運到香港,仍有一定難度。幸得馬生(呂爵安飾)郵局有內應,令他可以從郵寄方式運到香港。位置應為油塘高超道33號,以其天橋為最明顯記號。甚至戲中亦有坐上郵政車於附近迴轉處行駛的戲份,而且郵局的戲份可以說是整部電影的重要情節,這個場景爵屎們必定要朝聖!

4.萊叔槍戰駁火場面 位置︰將軍澳駿宏街21號

終於來到最重要場景!這裡除了是姜濤首度飾演反派開真槍的場景,更是齊集MIRROR三子甚至全體主要演員的場景,當中姜濤在這裡有多場動作槍戰,以其金門建築的標誌為最明顯記號。作為首次挑戰動作戲份的姜濤,相信這裡必定意義非凡。

Bonus︰日本水渠+時計物語保險庫

電影雖然有到日本取景,不過一些內景為求達到最還原導演所想的畫面,同時當中涉及爆破場面,則選擇了搭建。其中戲中的下水道與時計物語的保險庫都皆為搭建,並非真正於日本拍攝。其中水渠的搭建相當困難,因為結構設計上令通風系統不是太好,但當中要有三十多人拍攝其戲份,甚至當中有爆破場面,故此拍攝可以說是非一般困難,幾經辛苦才將電影完成拍攝工作。

《盜月者》2月9日 正式上映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