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天氣凍飲滾湯恐燙傷致食道癌 4個飲湯習慣高危最忌「趁熱飲」【7大方法預防】

文: 程家健
2024.03.13

天氣忽冷忽熱,天涼時不少人都會選擇飲湯水暖身。有營養師分享,指飲熱湯暖身其實暗藏致癌風險,甚至越是「熱辣辣」的湯水風險就越高。

台灣營養師夏子雯於其Facebook專頁分享,指引述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溫度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被定義為食道癌的可能致癌因子。她指口腔是身體中非常耐熱部分,一般可以忍受約攝氏60度溫度,且即使口腔黏膜受損都有能力在3天左右自行修復。

雖擁有自我修復能力,但夏子雯指如果口腔黏膜反覆受損而來不及修復,則患口腔癌的機會將隨之增加;食道能夠承受的溫度亦不如口腔高,故如發現食物過熱,很可能已同時傷到食道,故飲熱飲或湯水時更應「攤凍再飲」。夏子雯又舉出兩種易引致食道癌的行為,提醒大家注意:

1.長期飲酒

長期飲酒容易導致食道癌,尤其是烈酒,主要原因是酒精會剌激口腔、咽喉、食道、胃部黏膜,造成發炎外,酒精所代謝產物乙醛,若人體缺乙醛去氫酶,也容易使致癌機率提高。另外長期吸煙同樣會增加罹患食道腺癌機率。

2.過重、肥胖

因較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食道黏膜長期在胃酸倒流侵蝕刺激下可能導致癌前病變,大幅提高罹患食道腺癌風險。

夏子雯續指食道癌早期因食物仍可通過食道,故初期一般無明顯症狀;隨著腫瘤持續變大,食道有可能因狹小而造成阻塞,繼而出現吞嚥困難症狀,導致進食量降低、體重大幅減輕,建議飲食上應注重均衡,多食用蔬菜水果以減低風險。

常飲熱咖啡致食道黏膜脫落

台灣胃腸肝膽科醫生錢政弘曾分享病例,指一名50多歲女子有飲熱咖啡習慣,常感胸悶不適,求醫時發現食道有嚴重燙傷導致黏膜脫落,所幸就未惡化成癌症。他藉此提醒經常飲過熱飲料帶來的風險,當中提到以下4點的風險特別高:

  • 喝「非常熱」
  • 趁熱喝
  • 喝得快
  • 常被燙到,1個月裡常被燙到超過6次以上

預防食道癌7大貼士

要預防食道癌,醫管局建議可從以下生活習慣入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