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養老|每月$1900住老人院 設施媲美5星級酒店 青年盛讚6大優點:行少50年冤枉路

文: 程家健
2024.03.12

年紀輕輕已要住老人院?近年內地不少90後和00後年輕人為提早體驗退休養老生活,或是單純因為無錢而入住老人院,大讚環境佳、設備齊,不但包食、包住,更有專人服務和清潔,直言體驗後不想回家。

同場加映:

管家王|190呎納米樓變出19個收納位 擺2個衣櫃再放床3招增空間感

1. 設施媲美5星級酒店

最近內地有不少90後和00後的年輕人到老人院體驗,並在社交平台分享影片和感受。其中海南有一名26歲大學畢業男生分享自己入住三亞一間老人院,形容其他入住者大多為70多歲長者。環境方面,只見老人院空間寬敞、十分光猛,有不同設施使用,包括電影院、K房、健身房、自助餐廳等,令他不禁大讚能媲美5星級酒店,更直言「我比這些爺爺、奶奶們少繞50年彎」。

2. 專人打掃房間

當天事主跟友人一起入住,一行人在大堂登記後,下午一起打麻雀,並且按時吃飯,晚上就去健身。服務方面,他指每天都有清潔人員打掃房間,一周換一次床鋪,就如請了個保母。

3. 消閒活動應有盡有

活動方面,入住者平日可以去玩桌球、看電影、唱K甚至理髮,他不禁表示:

「你真的想不到現在的養老公寓呀,竟然能如此豐富,哪個年輕人不想提前退休呀。」

4. 有人安排早午晚餐

另有一名00後女生跟女友人體驗入住老人院,形容其他入住者大多約60歲。從片中可見房間有獨立浴室,裡面有扶手椅方便長者洗澡,她們形容比大學宿舍環境更要好。房間還有2張單人床、落地玻璃窗,電話特別附有大號碼按鈕方便長者使用。

服務方面,早餐會有專人送到房間,亦可要求安排「帥哥」喚床。設施方面,老人院有一個大型公共客廳,樓頂非常高,可以看到天空。住客平日可到天台農場收割蔬菜,膳食就有四餸一湯加白飯,直言「比家裡做的還好吃,比學校還香,性價比高呀」。

5. 有其他長者作伴

2名女生又觀察其他入住長者的活動,見到一名85歲婆婆會做美甲、用電腦看股票,其他老人家就會打麻雀、唱K、跳舞、做運動、玩桌球、畫畫等,令她寧願留在老人院也不回家吃飯,

「誰能想到老年人的生活,比我們00後還豐富。嗨到不想回家,包吃包住還有帥哥每天伺候你,這是甚麼神仙日子呀!」

6. 特平租金全包

另外,撫順一名30歲男子自稱開過公司和店舖,因經濟環境不景,遂每月花1,700人民幣(約1,900港元)住進當地一間新開的老人院,形容院內設施齊全,包水電、不包上網費,每天定時有人入房打掃清潔,直言「比住賓館都方便」,膳食也有很多選擇,只是早餐時間有點太早。

長者難以置信年輕人入住

另有一名24歲的大學畢業女生和閏密住進南京市中心一間老人院,提早體驗退休養老生活,一個月費用3,500人民幣(約3,900港元),包無線網絡,房內有大鏡子、獨立廁所、2張單人床,院內有麻雀室,也有唱K、打機的區域。她形容其他長者都很熱情,其中她遇到一名退休物理學教授在看英文書,同時都有人對她們年紀輕輕住老人院感到難以置信。每到吃飯時間,就會有職員開門提醒和送餐,餐點有四餸一湯,下午就進行打麻雀等娛樂活動。

網民:性價比高 VS 別抱太多幻想

對於不少年青人入住老人院體驗,很多網民都大讚入住老人院比租樓更好:「不是房租不起,是養老院更有性價比」、「商機!以後辦個大學生安養中心」、「老年人:囚籠!死了都不想住;年輕人:真天堂,我能住到死!」、「以後找8,000的工作,除去養老院的3,000、4,000,還可以存點,包吃、包住,還有人做飯、打掃衛生」、「還買甚麼房?把買房子的錢直接拿去養老院住著」、「現在賺錢就是為了以後挑個好一點的養老院!」;但都有人認為影片美化了老人院:「對養老院別抱有太高的幻想,除非你有錢」、「我聽說養老院他們統一管理,到點必須起床,頭髮一律短髮,沒有自己的空間,幾個人住一個房間,上了年紀的人,有的老人疼痛整夜睡不著,就是一個混吃等死的地方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