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破騙徒|醒目婆婆獲好市民獎 憑「兩個字」識穿電話騙案 助警放蛇扮交錢拘騙徒

文: 程家健
2024.03.15

「好市民獎頒獎禮2023」將於下周日(17日)進行,80位獲獎市民年齡介乎17至84歲,當中最年長得獎者是一名84歲婆婆。她在前年接到騙徒電話,對方冒認其兒子聲稱被拘捕,急需現金保釋。機警婆婆洞悉對話內容有異,遂假扮相信騙徒並配合警方「放蛇」,最終成功將對方繩之於法。

 

 

現年84歲婆婆李仲美於2022年底先後多次接到冒認其兒子的詐騙電話。李婆婆指當時一聽聲音已知對方並非其兒子,故未有理會。直到一次,對方再度致電指自己被拘留於沙頭角警署,若付錢予相熟「警察朋友」則不會留案底,向李婆婆要求5萬元款項。

憑「兩個字」識穿騙徒

騙徒當時又教李婆婆,到銀行提款時要聲稱「買房」。李婆婆察覺用字與普遍港人有異,更確信騙徒動機,

「香港邊會講『買房』,講『買樓』嘛!」

李婆婆其後就事件報警,警方與李婆婆商討後決定進行「放蛇」。同日下午,李婆婆按照警方指示假裝應約,交出由警方準備的道具鈔票後隨即有警員現身,將騙徒拘捕。

不忿騙徒「專呃老人家」 盼大眾提高警覺

對於電話騙案頻生,李婆婆直言經常從收音機或報紙得知「好多騙徒呃阿公呀婆」,有人甚至被騙走「棺材本」形容情況「陰功」,心中一直不忿騙徒行為故願意配合放蛇行動,並希望長者可提高警覺,免受騙徒所騙,

「我特登整蠱佢(騙徒),當我信佢,騙個騙徒。我未畀佢呃就出聲,起碼有希望捉到。」

患薄血腦癇 57歲男勇擒扒手

另一名獲「好市民」的57歲男子鄭奇強患有薄血病及腦癇症。去年6月,他甫出院即止屙藥屯門港鐵站聽到有人被偷銀包,隨即上前協助。疑犯逃走之際,他由1樓月台跑到地下大堂追截,期間疑犯跨過閘機時絆倒,鄭奇強隨即與另外兩名市民合力將疑犯制伏。

鄭奇強憶述「追賊」時完全未想過自己身體狀況,一心只想盡力幫助有需要人士。對於獲好市民獎,他直言感到十分開心,並希望與母親分享這份喜悅。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