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爸因犯事要入獄數月 擔心「豪裝」公屋被沒收?網友教路要咁做....

文: 黃樂恩
2024.03.19

香港公屋一屋難求,房屋署對公屋濫用情況嚴懲不貸,其中又以空置公屋最為普遍,但到底入獄服刑又會否因為單位空置而被房署收回?早前有港爸在社交平台上發文,目前跟兒子同住一個「已經豪裝」的公屋單位,但由於他因犯事未來要入獄數月,港爸擔心房署會因此收回公屋單位,故網上發帖詢問其他網民,「(房屋署)會唔會收返間屋?」相關帖文在網上引起熱論,留言反應兩極,有人建議港爸主動向房署主任反映狀況,但亦有網友認為「唔好比房署知」,又教他2個方法可以避免因空置而被沒收其單位。

該名港爸於Facebook群組「公屋討論區 - 香港facebook群組」發文,表示自己目前跟4歲兒子住在公屋,單位內已翻新「豪裝」,最近他因為犯事需要上庭,預計自己將會被判入獄數月,他擔心在囚期間因單位空置而被房署收回單位,於是上網發文詢問其他網友「犯咗D事要入去(坐牢)受幾個月會唔會收返間屋」?

貼文引來的大批網友留言,有人認為單位會否被收回要視乎入獄時間而定,「坐多幾個月都唔會收啦」、「如果over三個月定半年一定收」、「坐多幾個月都唔會收啦」,又建議港爸可以主動向房署主任反映狀況、定時有繳交租金,就不會被房屋署收回單位,「寫信比房屋處囉」、「通知房署,只要有交租就得」。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唔好比房署知」,並留言解釋道「個人建議,唔好比房署知,唔好經房署交,便利店或pps交,唔好比房署知你幾個月無人喺屋」、「信我啦我朋友屋企人喺房x做,我舅父經常出入去坐,最長果次三年,唔好聽人講話通知房署或主任,房署唔會畀你有原因丟空間屋」。

其實過去亦有發生過同類事件,立法會曾收到一封求助信,有公屋租客表示擔心房屋署於他在囚期間收回其公屋單位。當時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根據現行公屋政策,有關在囚人士的公屋租住資格並不會因此而受到影響,房委會不會因為租約上該單位部分認可成員(包括公屋戶主)須服刑而收回有關單位。一般而言,除非有關公屋租戶欠繳租金或濫用單位,房委會不會因為租戶需要服刑而發出遷出通知書要求把單位收回。

至於需要較長時間服刑的單身公屋租戶(一般為三個月或以上),一如上述,房屋署會主動聯絡有關租戶,建議他們自願終止租約並交回單位;房屋署會向他們發出「保證書」,以便他們獲釋後,若符合相關的條件,包括適用於公屋輪侯冊申請者的資產及入息限額和沒有擁有任何香港住宅物業,可行使「保證書」,無須重新輪候,而獲配公屋單位。房屋署會在公屋資源許可的情况下,盡快作出編配。

來源:FB@公屋討論區新聞公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