鵲巢鳩佔|陌生人闖入霸屋 屋主換鎖趕人反被捕 犯一條法例業權恐不保

文: 程家健
2024.03.29

跟足法律不代表必然符合公義。美國一名女子從父母繼承一間大屋,其後卻一直未有入住。至上月她打算賣樓,上門時卻發現大屋早被陌生人霸佔。業主其後將佔屋者驅離並聘鎖匠上門換鎖,卻因此行為而被警員鎖上手扣帶走,就連業權都可能不保。

 

 

綜合美國廣播公司(ABC)等外媒報道,紐約皇后區47歲女子Adele Andaloro從父母繼承一間房屋,價值約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Adele繼承房屋後並未入住,直到上月她有意放售房屋,入屋時卻見有人非法霸佔房屋,大門、門鎖等部分設備都被陌生人自行更換。

ABC記者隨Adele前往涉事房屋,屋內一名女子見Adele及記者來到即開門離去,其後亦未將門鎖上。Adele入屋後於睡房發現兩名男子正在睡覺,其中一人表示自己數日前才「搬進來」。Adele在記者面前報警求助,警員到場後將兩名男子驅離單位。Adele其後請來鎖匠上門換鎖,卻成為她被戴上手扣拘捕的原因。

佔屋者反客為主報警 屋主被鎖上手扣帶走

據報,幾名霸屋人士見Adele換鎖後隨即「反客為主」報警。Adele雖向到場警員出示文件,證明自己才是房屋持有人,相對地霸屋者無法出示任何文件。然而到場警員亦「提醒」Adele,指即使是房產持有人都無權將佔屋者透過換鎖等方法驅逐,而必須經過法庭審訊、有所判決後才能夠要求佔屋者離開。

 

 

Adele認為有關規例荒謬,堅持自行換鎖以防止房屋再度被人霸佔,最終在記者面前被警員戴上手扣拘捕。Adele事後對記者直斥有關做法「不公平」,又透露房屋至2月6日起已被人霸佔,如再等候法院判決恐怕業權早已不保,

「等到有人開始調查、完成整個程序,時間肯定就超過30天。」

住夠30天 佔屋者可宣稱「有業權」

報道指根據紐約市規定,如果有人在一處房產居住達30天,即可主張自己擁有居住在該地的權利;其他人在未經其同意下關閉水電暖氣、更換鎖頭或移動屋內物品即屬違法,這亦是Adele希望在完成司法程序前將佔屋者驅離的主因。

自稱合法居於該房屋的男子Brian Rodriguez對ABC記者表示,自己早在數月前已搬入該房屋,甚至與一名地產經紀簽署文件,然而他就未透露該名地產經紀身份,亦未能出示任何相關文件。對於身為屋主的Adele被警員帶走,Brian指責對方才是違法一方,

「如果她(Adele)願意給我錢我就搬走,不然就法庭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