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人工|10大學科畢業薪酬排名!醫科人工唔係最高!呢2科最無「錢途」終身包尾...

文: 黃樂恩
2024.03.21

大學選科是一件相當重大的決定,攸關未來的職業方向,選錯科目分分鐘斷送「錢途」?近日美國有研究指出,不同大學專業的收入和內部報酬率有著明顯差異,其中回報率最高的榜首學科年薪高達470萬,回報率比醫科、商科還要高;但有2大學科的「終身薪酬回報率」持續包尾,回報率只有5%至9%。

日前(3月12日)美國一篇有關攻讀10大類主修大學學位的內部報酬率(IRRs)研究,刊登於最新一期的《美國教育研究期刊》(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Journal)。研究發現,不同大學專業的年齡收入和內部報酬率有顯著差異,主修「工程學與電腦科學」的報酬率最高,回報率高達13%,其次為「商業」、「數學與科學」、「醫學」領域。至於最低報酬率則為「人文、藝術與教育」學位,男性畢業生報酬率約為5%,女性畢業生約8到9%。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育與勞動力中心曾在2021年發布一份研究,指出擁有學士學位者在職涯中的平均收入為280萬美元(港幣約$2190萬),相比之下,較高中文憑者的160萬美元(港幣約$1251萬)平均高出75%。

此外,研究指出學士學位者的主修領域對於平均起薪點的影響甚大,甚至影響整個職業生涯的收入。喬治城大學教育與勞動力中心和美國人口普查局於2009-2019年進行了一項美國社區問卷調查 (ACS),分析25至64歲持有學士學位的工作者的終身收入差距。

結果顯示主修「建築與工程」的畢業生平均月薪最高,月薪介乎2.6萬美元至5.1萬美元,年薪最高可達61.2萬美元(港幣約$479萬),其次則為「計算機、統計和數學」、「商業」、「醫學」領域為主,月薪介乎2萬美元至4.9萬美元。位於榜尾的是與「教育」相關的科系,平均月薪只有1.5萬美元至2.7萬美元,是平均月薪最低的學系,年薪最高只有32.4萬美元,其他平均月薪較低的學科則為「心理學」、「社會工作(即社工)」以及「藝術」領域。

來源:HKETGeorgetown University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