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世筍工|日本25歲漁夫每月開工9日月入$13萬 專捕松葉蟹寒冬出海未算最難捱

文: 程家健
2024.03.23

每月開工9日月薪竟高達$13萬?受日圓低迷影響,不少外地旅客遊日時都傾向高消費,連帶高級食材售價亦水漲船高。有當地松葉蟹漁夫在旺季時頻頻出海,多勞多得之下月薪竟高達13萬,一時間成為「搵快錢」捷徑。

日本傳媒《日刊SPA!》報道,近期開張的東京豐洲商業設施「千客萬來」設有不少食肆,吸引大量當地人及遊客,當中有每碗售價高達7000日圓(約360港元)的刺身飯不乏遊客光顧,消費風潮除刺激食肆生意之外,就連專門捕捉貴價海鮮的漁夫薪酬亦水漲船高。

報道訪問一位化名關龍太的25歲漁夫。他18歲時曾於魚類加工工場任職,由於當時母親已患末期癌症,單憑其18萬日圓月薪(約9300港元)實在無力支撐治療費。急於「搵快錢」的他就專門挑選薪酬最高的工作崗位應徵,最後被他發現這位「漁夫」職位。

去年5月,關龍太開始在日本松葉蟹捕獲量最高的「第一漁業」任職。入職初期,關龍太月薪僅得70萬日圓(約3.6萬港元)左右,但隨著松葉蟹需求在「千客萬來」之類的設施開放後急增,而松葉蟹本身產量下滑而拉高需求,令關龍太的月入一口氣攀升至200萬甚至250萬日圓(約13萬港元)。

寒冬照出海 徹夜工作手機無信號

報道指,當地漁夫的薪金是以出海後食材捕獲量,除以全部船員的人頭計算,換言之出海人手越少,每人可分得利潤就越多。關龍太的漁夫工作每月僅需工作9天,但就經常要冒著寒冷天氣出海,

「每次到達捕魚點,直到早上都要不停工作,期間亦不會收到手機信號,還好可以休息的時間還不算少。」

報道指漁夫「優差」令關龍太收入一下子暴增,不但能夠輕鬆應付母親醫藥費,甚至有餘力招待一家人旅遊,與友人光顧高級食肆消費亦毫不手軟。

遊客量大增 高級海鮮飯有價有市

報道中漁夫薪酬大幅上漲的原因之一,可歸因為「千客萬來」一類觀光設施大行其道所致。翻查相關報道,於今年2月開幕的「千客萬來」交通便利,有多達70間以上商戶進駐,食肆種類包括壽司、天婦羅、蕎麥麵等等。有人就發現不少食肆提供定價甚高、每碗索價18000日圓(約930港元)的海鮮飯,大部分本地人都對高定價卻步,但在日圓相對低迷之下,海鮮飯定價再高仍不乏外地遊客光顧,故「千客萬來」的天價海鮮飯亦有「遊客飯」(インバウンド丼)之稱,甚至被質疑會否有「劏客」之嫌。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