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預言4月大量食肆「骨牌式倒下」? 分析4個原因造成:好多老字號都執哂

文: 黃樂恩
2024.03.22

過去一年,本港餐飲食肆、零售業陷入「冰河時期」,出現排山倒海的結業潮!近日有網民於社交平台出post發表意見,他直言「四月前應該好多食肆骨牌式倒下」,該帖文隨即引起大批網友留言回應,討論十分熱烈,有人認為是港人北上消費引致,並在留言中表示「宜家都好多,唔洗等四月」,亦有網友指出香港現時狀況很可能是政府即將推行的政策有關,「垃圾徵費 + 外賣走塑,應該係食肆主要結業原因」、「唔派消費券作推動,應該預咗」。

日前(18日)有網民於Facebook群組「西環變幻時」,以「四月前應該好多食肆骨牌式倒下」為題發起討論。帖文一出,網友們都表示有同感,不禁感嘆道「好多老字號都執X哂!」、「宜家都好多,唔洗等四月」、「大昌都執,最驚到時連糧油雜貨店都執,米貴」。

亦有網友看後紛紛在帖文下方分析香港現時狀況,並分析出4大原因引致本港餐飲食肆相繼結業,包括北上消費、租金不斷上升、港府政策以及移民潮等。

1. 北上消費

有網友認為是「北上消費的後果」,自中港兩地全面通關後,越來越多港人為了慳錢,都會選擇「北上」到物價相對較低的中國內地消費,進一步使香港經濟前景低迷。

2. 租金不斷上升

有網友則把香港現況歸因於租金不斷上升,眾所週知香港寸金尺土,租金成本更是貴絕全球,而租客向來處於弱勢,面對業主不斷上調租金,不少租客無奈之下只好忍痛離場。

3. 港府政策

香港垃圾徵費原定在今4月1日實施,雖然港府於(1月19日)宣布推遲至8月1日起實施,但4月22日開始亦會禁止食肆提供即棄塑膠餐具,或是免費派發、售賣一些即棄塑膠產品。有網友推測,部分餐飲食肆很可能是為了避免日後經營成本大幅增加,加上今年港府未有派發消費券以振興經濟,在經濟因素不明朗的前提下,才會導致不少店家選擇在「垃圾收費前結業」。

4. 移民潮

有網友認為與「香港爆發移民潮」有關,近年香港出現大規模移民潮,食客變少了,而且不少餐飲食肆為了「搶人才」,紛紛加人工留住人才,導致經營成本大增,「移民潮,要加人工搶人,客又少左」。

來源:FB@西環變幻時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