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大埔街坊執屋被鋪床單塞爆垃圾房 鄰居嘆苦了清潔工:好心自己攞落去

文: 程家健
2024.03.26

垃圾徵費實施在即,市民開始清理家居垃圾,同時無品鄰居也開始出現,有大埔街坊便發現鄰居將大量垃圾堆放在樓層垃圾房,最終苦了清潔工,怒批行為缺德兼無同理心。可預料新例實施後類似的缺德甚至違規行為也會出現,清潔工或街坊遇到時究竟應如何處理,以下為大家拆解。

垃圾收費延期至8月1日實施,近期不少住戶開始清理家居雜物,其實大型傢俬垃圾應自行送至屋苑或屋邨的大型垃圾站,減少前線清潔人員負擔。另有市民擔憂未來新條例實施後,清潔工遇到同類情況應如何應付,環保署則指,如住戶當面交來違規垃圾,清潔工應拒絕接收,並提醒住戶要遵守法例。如清潔工收集垃圾時發現源頭不明的違規垃圾,可照常收集而不會違法,但清潔工須以指定袋包妥或貼上指定標籤才可棄置,否則屬違法。

如違規情況持續,環保署建議可於涉事樓層或大廈大堂張貼告示警惕住戶,並加強巡査涉事樓層的垃圾收集點,如違規情況嚴重,可按需要於涉事樓層安裝監察系統。另外,環保署亦會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如發現有住戶經常違規,市民可向環保署拍照舉報。

垃圾徵費10大Q&A

至於新例下如何丟垃圾、適應期安排等,可參考以下圖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