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流行文化奇軍突起 也文也武創意無限!第二屆「香港流行文化節」4月開鑼

文: a.Ki
2024.03.28

常說香港是「文化沙漠」,事實是,香港文化「也文也武」,乜都有、乜都得!第二屆「香港流行文化節」(文化節)以「也文也武」為主題,既突出香港文人的創意,亦提醒大家香港武打巨星如李小龍早就衝出香港,時至今日,武術運動員更屢次揚威海外,證明香港流行文化有中有西、有動有靜、有新有舊,也文也武,應有盡有!適逢香港文壇巨擘金庸誕辰100周年,同時是霑叔(黃霑)逝世20周年,「黃金」組合一文一文武,文化節亦透過不同形式和角度,帶領大家穿梭古今、縱橫文武,展示香港流行文化如何傳承、流轉、融和、突破。精彩節目包括專題展覽、電影放映、舞台節目及外展活動,全方位呈現香港活潑多元的流行文化如何能文能武!

大型戶外音樂嘉年華《天空草地》 一連兩日為流行文化節打響頭炮
歌影視是構成香港流行文化的重要部份,尤其是本地音樂創作近年喜歡在廣東歌流行曲中加入說唱甚至是跳唱元素,更將香港流行音樂「也文也武」的面向表露無遺。《天空草地》(ImagineLand)作為第二屆「香港流行文化節」(文化節)的開幕節目,特別邀請到歌手李幸倪、武術運動員沈曉榆、劉子龍及許得恩為文化節揭開序幕。此外,日間焦點節目「唱作世代音樂會」更召集了50個來自不同地區以及各具不同風格的唱作歌手/單位演出,4月6及7日一連兩天在維園中央草坪以歌聲及節拍為文化節打「響」頭炮!

「唱作世代音樂會」不但繼承20年前「抱抱良音」跨界音樂活動的理念,更延續了以往曾於2010上海世博及2012台北香港周舉行過的大型現場表演的概念,請來唱作先鋒Lolo盧冠廷和林志美牽頭參與演出,透過Gen S(Singer/Songwriter)唱作世代音樂會連結不同年代的唱作歌手,包括台前幕後全方位音樂人馮穎琪、曲詞編監一手包辦的江海迦Aga、後Y2K跨界rapper Heyo、文青系詩意二人組per se、HK-Reggae宗師MouseFx,以及30位來自3大新生代音樂平台(大台主/ 一個人一首歌/ 搶耳音樂)的唱作新世代歌手等等,活動更打造了「森」和「樹」兩大舞台,從內地、亞洲及海外邀請到五組音樂單位參與盛事,當中包括日系治癒美聲坂本美雨、大沢伸一領導的跳舞組合RHYME SO、韓國90後感性唱作女生Meaningful Stone、夏威夷暖男Justin Kawika Young及成都、結集傳統蒙古歌唱藝術呼麥及馬頭琴等樂器的電音二人組Taiga,互相切磋交流,絕對是樂迷福音!

 

 

《天空草地》是一個糅合音樂、電影、時裝及藝術科技元素於一身的大型戶外音樂嘉年華,除了「唱作世代音樂會」,同場還有「超時空打卡廊」,以布景、角色扮演及重新設計的戲服,還原多部港產片如《功夫》、《毒舌大狀》的經典場景,讓人猶如置身特色國度,更可盡情「打卡」留念!而「藝術部落」更結合了藝術科技、音樂、手作等不同攤位,包括無伴奏合唱、VR 音樂與街景體驗及花卉拓染等,跟大家一同探索香港的多元流行文化;晚間節目還有「星空電影院」,將放映由香港電影資料館精選的本地經典電影《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1992)及《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1995),觀眾可在草地上、星空下享受戶外看電影的樂趣。快來自備地蓆、食物及飲品入場享受啦!

        

《天空草地》
日期︰2024年4月6日及7日(星期六及日)
時間︰中午12時至晚上10時
地點︰維多利亞公園中央草坪
音樂策劃:黃志淙、趙增熹、馮穎琪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贊助:創意香港

入場︰免費
網址︰www.pcf.gov.hk/tc/programmes/imagineland
查詢︰2601 8703

紀念金庸百年誕辰 任哲雕塑展再現金庸小說經典人物
金庸作為「香港製造」的標誌、流行文化的瑰寶,他一生創作的15部武俠小說,每一部都均膾炙人口,並獲多番改編成影視作品及電玩產品,風靡全球。金庸筆下一千多位人物角色形象立體、面貌豐富,不單是構成故事情節的關鍵元素,對一代又一代香港人來說,更加是口耳傳頌的集體回憶。適逢今年是查良鏞博士(金庸)的百歲誕辰紀念,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的「俠之大者 — 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正正是文化節的重點節目之一。

展覽取名「俠之大者」,出自《神鵰俠侶》中郭靖對楊過的一番寄語:「為國為民,俠之大者。」透過80後雕塑家任哲的造型技術和想像力,展覽將重現22位金庸筆下的經典人物,包括郭靖、黃蓉、楊過、小龍女、任我行及風清揚等等。當中,精選展品包括《射鵰英雄傳》的郭靖,雕像一臂執弓、一臂扣絃,盡展射鵰英雄壯志情懷。而《笑傲江湖》的任我行作為任哲做出來的第一個金庸人物雕塑,只見他用內力將鐵鏈掙開,力量驚人,同時別具動感。

此外,展覽更配合由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得主兼藝術家黃宏達及其團隊創作的多媒體體驗,引領觀眾深入金庸武俠的想像世界。如果想即時重温金庸小說的精彩情節,香港中央圖書館亦在展廳博物館內亦增設小說閱讀區,除咗圖書仲貼心安排咗提供圖書館館藏及金庸武俠有聲書,男女老少都可以慢慢細味金庸武俠小說的曲折情節。

「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
日期︰即日至2024年10月7日
時間︰星期一、三至五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休館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五、庭院及地下大堂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聯合籌劃:香港文化博物館與穀雨文化發展基金
聯合策展:穀雨文化發展基金、滿紙煙雲文化產業及任哲工作室
支持機構︰明河社

入場︰免費
詳情︰www.pcf.gov.hk/tc/programmes/apathtoglory
查詢︰2180 8188

光影武影盡在江湖 香港有個電影武林盛會
武俠片與武打片向來是香港電影中至為全球影迷聚焦及喜愛的片種,尤其是李小龍的名字,早已是武打電影的代名詞。文化節另一重點節目「武影江湖――香港電影武林盛會」聚焦香港各種武藝電影,由香港電影資料館選映由七十年代至今別具代表性的二十三部港產古裝武俠片、拳腳功夫片、現代動作片及奇幻武打片,呈現出香港電影人如何以中國文化及武術為根基,博取各家之長,一邊摻合流行文化元素、一邊結合類型電影美學,創造出風格獨特的武藝電影,驚艷國際影壇。

開幕電影《新蜀山劍俠》(1983)© 2010 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閉幕電影《一代宗師》(2013)Photos and footages of “The Grandmaster” by the courtesy of Block 2 Distribution

節目不但選映《新蜀山劍俠》(1983)為開幕電影,此版本的《新蜀山劍俠》更經過4K數碼修復,聲畫、細節回復原貌,為觀眾帶來更高質素的觀影體驗。當晚7時10分於文化中心大堂,更邀請到香港武術運動員沈曉榆、劉子龍及許得恩進行了約20分鐘的武術表演及示範,並由教練黃志光在現場主持武術互動環節,供公眾人士免費參加。

其他選映電影包括《忠烈圖》(4K數碼修復版)、《蝶變》(數碼修復版)、《猛龍過江》(4K數碼修復版)、《少林寺》(4K數碼修復版)、《警察故事》(4K數碼修復版)、《葉問》及《阿金》等。而《一代宗師》則是節目的閉幕電影,將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放映,影迷萬勿錯過!

「武影江湖――香港電影武林盛會」
日期︰即日至2024年6月22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2024年3月27日及6月22日)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2024年4月6日至6月16日)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電影資料館
入場︰$45 (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詳情及購票︰www.pcf.gov.hk/tc/programmes/offistsandswords
查詢︰2739 2139

「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及「武影江湖—香港電影武林盛會」亦是弘揚中華文化系列的活動。康文署一直積極推廣中國歷史和文化,透過舉辦多元化的節目和活動,讓市民認識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想獲得更多資訊,請瀏覽網頁www.lcsd.gov.hk/tc/ccpo/index.html

人人都可以「也文也武」!精彩節目陸續有來
第二屆「香港流行文化節」作為本地文化盛事,精彩節目豈止於此?也文也武,其他節目包括帶領觀眾走進「武俠.英雄」音樂世界,重溫輝煌經典的「音樂事務處樂團巡禮系列 — 中樂團《武俠.英雄》」、遊歷顧嘉煇音樂天地的「樂壇教父貝多『煇』」、由著名音樂監製王雙駿擔綱的《三俠四義》音樂會、展覽「《文又得武又得》經典武俠劇服飾道具展覽」及「萬象之華——香港電影預告片珍藏展」,以及拉近觀眾距離的外展活動「《做一分鐘巨星》雅旺錄音室導賞團」等等,有動有靜,人人都可以「也文也武」!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