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內地生收天價電費單 電費高達$5千?驚揭原兇係呢款電器...

文: 黃樂恩
2024.03.28

又有天價電費單出現,秋冬季電費高達$5000?近日「小紅書」出現了一則帖文,一名在港留學的內地生分享其天價電費單,他在文中提到自己與另外3名室友同住,最近發現家中用電量越來越多,導致近兩期電費單都非常昂貴,即使冬天也要繳交$5千多元費用,細心翻查後才發現原兇竟然是這件電器....

從他上傳的照片見到,事主連續兩期的電費單都超過4位數字,去年12月應繳金額高達$5,098,而今年2月的電費單亦達$4,695,每期電費都貴到離譜。為了找出電費貴的原因,最近事主特別到中電官網,翻查有關其住所每小時用電度數,結果發現原來跟家中電熱水爐有關,「經過幾天的觀察,我發現用電度數的高低和我們家電熱水器的使用度相關」。

他指出,電熱水爐打開一小時就會消耗3.3度電,一天24小時就是79.2度電,一個月就是2376度電,加上香港的電力價格採用「階梯電價」,意味著用得越多收費越貴,「我家基本上每次都是按最貴檔交電費」。事主表示,現時房東提供的是儲水式電熱水爐,「看起來很舊很老」,還一直在漏水,讓他不禁大嘆:「我們家每個月繳的電費都夠買好幾個電熱水器了,目前來看很有必要換一個呀。」

網友看後都大嚇一跳,紛紛留言表示「咁貴 」、「這電費太離譜了吧」,同時又提醒事主,長開電熱水爐存在安全隱憂,「長開好危險!要用先開,沖完就即閂」、「洗澡才會開,用完就關,不然水不熱就會一直燒水啊!幹嘛一直開著」、「而且感覺會爆炸」,並指出電熱水爐一直出現漏水狀況,很大機會是機器老舊、零件老化,長時間不處理很可能導致機體故障,建議事主盡早「可以找房東要求更換」。

另外,有網友認為電費貴不一定是與電熱水爐有關,「係咪有電器漏電呀」、「儲水式就算一日長開,都係二百零蚊一個月,你不如睇嚇有冇一啲其他電器漏電吧」,當中更有人笑稱,慶幸事主用的是中電,如果是由港燈供電,每期電費分分鐘過萬元。

而事主在亦有對此回覆,表示長開電熱水爐是他以往在內地養成的壞習慣,「之前在內地養成了不好的習慣,習慣一直開著,也沒有幾個錢」,同時他也謝謝網友提醒,指家中雪櫃的確是內地插頭制式,或許是它造成漏電,「我家冰箱是國標插座,有可能是你說的樣子」。

來源:小紅書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