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天氣|周末至下周初狂風雷暴大驟雨 天文台發預警:北上市民要留意【附雨天晾衫貼士】

文: 程家健
2024.03.28

復活節假期將至,相信不少市民都會選擇在長假期外遊。天文台多位科學主任昨日(27日)撰文,指偏南氣流將於本周後期至下周初為本港帶來炎熱天氣,高空擾動亦會帶來不穩定天氣,同時意味大灣區內陸地區雨季開鑼,提醒北上市民提高警覺。

多位科學主任在該篇「天氣隨筆」指,各大最新電腦預測頗一致地認為,3月底至4月初將會有高空擾動影響華南,並於本周六(30日)左右開始為本港帶來較顯著降雨,而事實上湖南及浙江省等地於過去的星期日及一(24、25日)已受低壓槽影響而出現猛烈陣風以及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隨著天氣轉變,對流天氣有機會在明日(29日)開始的長假期周末,一連多天影響華南,尤其是內陸地區,屆時天氣將變得較不穩定,預料將有驟雨及狂風雷暴。另一方面,各大電腦模式一般預料南支西風槽會在星期六(30日)稍後至下星期一(4月1日)影響廣東沿岸,會如何影響本港則仍有變數。

4大天氣預測 珠江口一帶或有雷暴冰雹

綜合各項因素,天文台作出以下各項預測:

  1. 明日(29日)大灣區一帶天氣將變得不穩,可能開始有零星驟雨及雷暴
  2. 周六至下周一(3月30日至4月1日)顯著降雨以至局部地區大雨較大機會移至香港附近的地方,屆時間中有驟雨,雨勢亦可能較大及有雷暴
  3. 若颮線在內陸出現並移至沿岸地區,參考過去類似天氣情況,珠江口一帶有機會出現冰雹及雷暴、強陣風等強對流天氣。
  4. 下星期二(4月2日)開始主要的雨區可能移離珠三角一帶,但仍有驟雨。

料本港連落8日雨 周末大驟雨雷暴

天文台預測,今日(28日)本港天氣大致多雲,有一兩陣雨,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晚上沿岸有薄霧;展望明日(29日)有一兩陣驟雨,日間炎熱。星期六稍後天氣漸轉不穩,星期日及下周一間中有驟雨及雷暴。天文台又指,目前影響廣東沿岸的偏東氣流將於今明兩日逐漸被一股偏南氣流取代。預料本港天氣漸轉炎熱,有一兩陣驟雨,周末至下周初華南地區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

據九天天氣預報,天文台預測今日起一連8日有雨,其中周日(31日)或有驟雨及幾陣狂風雷暴,至下周初驟雨減少,相對濕度徘徊在最高90至95%左右。

洗衫落柔順劑難乾易有罨味

潮濕天最大困擾就是衣物難乾,最好避免洗難乾的厚被,同時洗衫不要用柔順劑。仁愛堂僱員再培訓「家務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楊美華曾解釋,衣服未乾透容易產生罨味,異味除了源於潮濕之外,其實柔順劑是產生罨味的元兇之一,也會在衣服上成一層薄膜,衣服的「噏味」會更難清除,建議可在洗衣服前加入2湯匙白醋代替柔順劑;或可將有「噏味」的衣服,用一盤清水加白醋浸約5至10分鐘。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