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防盜|屋邨單位門口裝10部CCTV+6塊八卦鏡 網民笑防賊防鬼但隨時違例

文: 程家健
2024.04.03

屋邨單位現「頂級防盜系統」。有網民近日貼出一張疑似公屋單位的照片,住戶在鐵閘上掛上6面八卦鏡和安裝最少10部閉路電視,全方位監控走廊環境,令不少網民揶揄能「防賊、防鬼」。然而公屋裝閉路電視有機會違例,如有鄰居認為受滋擾,房屋署收投訴後會處理,甚至可終止涉事租戶的租約。

同場加映:

管家王|「間牆後畀下期」原來有伏 2大報價陷阱易致爛尾 有3大自保條款先好簽單

該張照片近日在Facebook群組瘋傳,有網民上傳至「大埔 TAI PO」群組,只見有單位住戶在家門外的鐵閘上,掛上6面八卦鏡及最少10部閉路電視,面向單位對面及走廊兩邊,朝外監控著走廊環境,並在牆上貼有注意有閉路電視的告示。對此該網民不禁揶揄:「我想搵佢幫我install(安裝)防盜......」

網民:防陰陽系統

照片引起不少網民熱議,揶揄該住戶放置多個八卦鏡和閉路電視鏡頭,賊人和鬼怪都能趕走,「牛鬼蛇神都走晒」、「『大耳窿』都唔敢追數」、「防賊、防鬼」、「陰界、陽界、防盜有齊」。有人則質疑該住戶是否神經過敏,以及在鐵閘安裝大量閉路電視鏡頭是否合規等。

裝鏡頭滋擾鄰居或違例 公屋戶可被收樓

從照片估計涉事單位屬公屋或居屋。房屋署曾表示,並不允許公共屋邨租戶在大門外公共地方(例如走廊和梯間)安裝攝錄鏡頭,否則會向違規人士發出警告信,並勸籲他們拆除相關裝置。若該安裝攝錄鏡頭的行為對其他住客構成滋擾,該署將會採取進一步行動。如公屋住戶在其單位內安裝微型攝錄鏡頭,若無涉及單位結構或衛生設備,原則上毋須向房署申請。 

根據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在2017年發出的《閉路電視監察及使用航拍機指引》,現行法例雖沒有要求市民或機構於安裝閉路電視前要向私隱專員公署呈報或申請,但該署建議市民或機構如要攝錄,須考慮所採用的方式是否合理、是否讓受影響人士得悉會被攝錄,以及如何妥善處理攝錄片段。如攝錄人士不根據指引處理,私隱專員公署會介入調查。 

房署指,如收到公屋租戶受到滋擾的投訴,會派遣屋邨管理職員(包括護衞員)到場調查、了解情況。如果投訴成立,屋邨職員會向造成滋擾的租戶作出口頭勸諭或發信警告。房署會因應不同情況,根據租約條款/扣分制採取適當行動,包括考慮終止對其他租戶造成嚴重滋擾租戶的租約。如有需要,房署會把個案轉介其他部門(例如警方)處理。在對於「扣分制」下非警告制度涵蓋的不當行為如在公眾地方吐痰及亂拋垃圾,在切實可行範圍內,屋邨職員可即場發出扣分通知便條。 如租戶受到滋擾,可聯絡相關的屋邨辦事處,以便辦事處職員提供可行協助。 

家門外裝閉路鏡頭或犯例

至於私人屋苑,據港大法律及資訊科技研究中心設立的「家庭社區法網」指出,市民或基於保安理由,考慮在家門外安裝閉路電視,以監視門外情況,假如閉路電視攝錄過量個別影像或有關個人的資料,使用閉路電視便可能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發出的《閉路電視監察及使用航拍機指引》,說明應否使用閉路電視,及如何負責任地使用。指引中提到,就家居或個人使用覆蓋半公共或公共地方的閉路電視系統是否受條例規管,例如在住宅單位外面地方或車內安裝攝錄機,要視乎安裝的目的是否會收集或匯集被識別人士的資料。

被攝錄應獲通知

閉路電視攝錄機的設置不應不必要地侵犯個人的私隱,在人們預期有私隱的地方便不應安裝閉路電視攝錄機。攝錄者並應妥善保護整個閉路電視系統,避免遭人故意破壞或非法查閱。

此外,受影響的人士應被清楚告知他們受到閉路電視監察,例如受監察範圍的入口放置明顯的告示。有關告示應包括閉路電視系統操作者的資料、監察的特定目的,以及負責處理個人資料私隱問題的人士的聯絡資料。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