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糾紛|花$6萬畫設計圖 屋主批效果如鬼屋 設計師反譏審美差

文: 程家健
2024.04.03

裝修設計常起爭拗,內地一名屋主為裝修2150呎住所,花6萬元人民幣聘請設計師畫圖,惟看到效果圖後直指感覺詭異「像鬼屋」,要求更改設計,卻被設計師反譏審美差,且提出退款遭拒,雙方終決定對簿公堂。

同場加映:
管家王|「間牆後畀下期」原來有伏 2大報價陷阱易致爛尾 有3大自保條款先好簽單

據《紅星新聞》報道,湖南長沙一名姓朱男業主為裝修200平方米(約2150呎)的複式住宅,經朋友介紹認識一間春風和瑞公司姓方女設計師,雙方於2023年12月底簽約,約定約1個月後交付平面圖、效果圖與施工圖,總價共6萬元人民幣。朱先生在看到平面圖後,支付了六成費用,但當看到效果圖時,卻批評設計感覺詭異「像鬼屋」,設計師則反譏屋主審美差。朱先生提出解約退款但遭拒絕,最終決定對簿公堂,並在網上公開事件。

根據對話紀錄,朱先生認為設計色調過於壓抑,想更換用色太重的紅色窗簾,但設計師回應紅色窗簾非常高級,有老上海的感覺。朱先生便要求整體色調做一些改變,希望住所能有「放鬆溫暖的感覺」,又指該設計雖好看,但沒有家的感覺,像五星級總統套房。不過設計師始終堅持,裝修成果不會感到壓抑。

朱先生在網上公開事件,呼籲網民小心中伏,同時要求設計師退款、賠償違約金並道歉;設計師則反指屋主誹謗,質疑對方只有剽竊其團隊花二十多天製作的600、700張裝修效果圖,揚言「法庭上見」。

律師:有交圖紙難隨便解約

有當地律師認為,合約中約定不明,沒有說明乙方的具體交付標準。根據《民法典》,如合約產生了爭議,透過合約內容無法確定是誰方過錯,應按行業慣例、交易習慣綜合判定,如還不能確認過錯方,法院將根據具體情況及雙方證據,按公平原則判定。如1月28日合約期間內方女士確實有在履行修改圖紙的義務,那麼朱先生可能不能隨便解約。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