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味呃秤|海關放蛇揭7間燒臘店呃秤 燒肉輕2成收貴$37

文: 程家健
2024.04.03

香港海關於3月18至28日於全港多區「放蛇」,以顧客身份於67間燒臘店鋪購買多款燒味,發現當中7間店舖有「呃秤」,燒味實際重量相比宣稱輕7.5%至20%不等,其中最嚴重情況是購自黃大仙一間燒味店的燒肉,相差金額為$37.69。海關指貨物實際重量與宣稱不符即屬違法,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

7間懷疑「呃秤」的燒味店分別位於黃大仙、長沙灣、紅磡、北角、荃灣、觀塘及筲箕灣,燒味種類則包括燒肉、燒腩仔及叉燒,因重量與宣稱不符產生的金額相差由$3.43至$37.69不等。海關消費者保障科總貿易管制主任吳志明表示,7間涉事店舖所用的彈弓磅等秤量工具沒有出現故障,相信他們以口頭方式多收款項,同時涉案燒臘店均非集團式經營。

根據《度量衡條例》,任何人在按重量或度量供應貨物時,必須按淨重量或淨度量供應;假若貨物的實際重量或度量少於所宣稱的供應量,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萬元。此外,任何人使用或管有任何偽誤或不完備的度量衡器具以作商業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5萬元。任何人未有讓顧客清楚看見稱量工具所顯示的重量,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

海關表示會繼續嚴厲打擊商戶在節日期間供應貨物重量不足的不法行為,以保障消費者權益,維護公平的營商環境,同時提醒消費者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於購買以重量供應的貨品時,應留意商戶秤量時的過程和貨品的實際重量。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