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沙田屋苑改用按重收費 居民不必用指定袋 攤分「入閘費」每戶每月$38

文: 程家健
2024.04.05

垃圾徵費將於8月實施,住宅大廈一般均「按袋收費」,居民需使用指定垃圾袋丟垃圾,但沙田有屋苑因採用中央垃圾收集系統,難以分辨每戶是否有使用指定垃圾袋,業委會與環保署溝通後,獲批准改為「按重量收費」,全屋苑攤分「入閘費」,居民毋須使用指定袋,預料每戶每月要多付約38元管理費。

 

 

中央系統收集垃圾 難分辨有否用指定袋

《無綫新聞》報道,沙田居屋愉翠苑設有中央垃圾系統,每層住戶可將垃圾直接放入垃圾槽,經管道即可直落到底,經壓縮後送入勾斗,再運往垃圾轉運站。愉翠苑業委會指指,大廈採用的垃圾收集方法難以在垃圾徵費措施生效後,得知個別住戶是否有使用指定垃圾袋。

改用按重計算 每戶每月多付$38管理費

愉翠苑業主委員會主席謝銳釗指,當局最初表示僅商業可使用壓縮,住宅不可以,但他認為做法有問題故親自約見環保署署長,講解該大廈處理垃圾系統,其後獲回覆指可以繼續沿用該系統,當垃圾徵費措施生效後,愉翠苑業主要攤分垃圾「入閘費」,預料每戶每月要多付約38元管理費,但就不必使用指定垃圾袋。業委會早前就安排諮詢業主,獲得約5成半業主贊成。

愉翠苑不少業主認為如毋須使用指定垃圾袋,並不介意多付管理費。居民劉太受訪時表示,建議在管理費上一次過增加垃圾入閘費,而不希望要使用指定垃圾袋;另一居民簡女士則認為,買餸時一般會有膠袋,如果徵費後要轉用指定垃圾袋擔心會造成浪費。

環保署解釋按重收費條件

除沙田愉翠苑外,報道指馬灣大型私人屋苑珀麗灣亦會採用垃圾按重收費。環保署解釋,垃圾徵費有按袋收費和按重收費兩種。如果樓宇用私營收集商,以非壓縮型垃圾車收集垃圾,例如使用勾斗,就可以按重收費;如使用食環署垃圾車,及一般壓縮型垃圾車的處所,就必須按袋徵費。

14個處所先行先試 有居民不滿指定袋太貴

垃圾徵費措施於本月1日在14個處所進行「先行先試」。環保署署長徐浩光過去2日實地視察先行先試情況,其中柴灣連翠邨物管人員表示要額外調配人手協助處理違規垃圾,擔心會影響到其他日常工作。

深水埗北河街及長沙灣道「三無大廈」有住戶認為計劃難以實行,又認為指定垃圾袋收費過高,再加上「三無大廈」缺乏系統性管理,認為必定會有人違規處理垃圾。環境及生態局表示會認真收集「先行先試」的意見及經驗,掌握整體情況為下一步措施作務實處理。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