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筷子|4種筷子清洗後含菌量排名 1款比馬桶污糟8倍專家籲勿買

文: 程家健
2024.04.14

筷子清洗後看似乾淨,其實暗藏大量細菌,有研究實測清洗木、竹、仿瓷及不銹鋼製的4種筷子,發現其中3款均含菌量超標,而且帶有坑紋的筷子更超標65標,比馬桶更骯髒,專家建議使用及清潔筷子要留意以下3大重點。

清洗後的筷子骯髒程度遠超想像,台灣東森電視台曾委託輔英科大保健營養系助理教授李政達進行研究,檢測4種材質的筷子,在經清洗後的含菌量。

實驗的筷子包括木筷子、竹筷子、仿瓷筷子及不鏽鋼筷子,研究先將筷子清洗乾淨,再放入乾碗機烘乾,然後塗上無菌水,把採樣放進試管,透過冷光儀進行檢測。結果發現,木筷、竹筷及仿瓷筷的含菌量,遠超標準值200個單位, 只有不鏽鋼筷勉強在標準值內。

4種筷子清洗後含菌量

 

  • 木筷子:660個單位
  • 竹筷子:350個單位
  • 仿瓷筷子:310個單位
  • 不銹鋼筷子:91個單位

李教解釋,木筷表面為纖維,上面有許多縫隙,儘管很努力清洗,仍會有很多食物殘渣例如湯汁,容易令微生物滋生。

有坑紋筷子含菌量高37倍

研究進一步檢測有坑紋的竹筷子,發現其含菌量遠高於無坑紋竹筷子,達1.3萬個單位,後者只有350個單位,即足足高出37倍,也比標準值(200個單位)高出65倍。倘若將單位換成細菌數,每克約含10億以上的細菌,比馬桶蓋骯髒7至8倍。

李教授解釋,木筷表面為纖維,上面有許多縫隙,儘管很努力清洗,仍會有很多食物殘渣(如湯汁),令微生物滋生。

3大筷子衛生貼士

1.定期高溫消毒

每周消毒一次,把筷子放入熱水約1至2分鐘,再放入乾碗機高溫殺菌。但注意竹筷、木筷不宜放入洗碗機,因材質容易吸水發霉。

2.選購無刻紋、顏色平實的筷子

有紋筷子較易藏細菌,顏色花哨的筷子較大機會含有色素等重金屬,長期攝入恐損健康。

3. 定期更換筷子

若筷子用舊便要更換,特別是已經發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